“解梦”解出了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9 10:22:16

解梦

佐伊克及其团队的研究指向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能更有技巧地进行解梦吗?

这个想法是波士顿大学医学院(Bos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神经心理学家帕特里克·麦克纳马拉(Patrick McNamara)提出的,他也是另一款解梦软件“梦幻图”的指导顾问。

麦克纳马拉对探究梦境形态带来的益处兴趣颇高——比如图形和物体之间有何特殊联系呢?如何利用这点创造一套“梦的代码”呢?

“如果我们能收集足够的梦境代码元素,或许就可以确认梦是否有其‘含义’了。”他表示。

日益增多的数据库让集梦过程变得更加现实,他补充道。确实,这预示着一个突破,至少也是一个突破的开端,在未来或许能够得以实现。但是麦克纳马拉也清楚地表示,现在还不存在这些代码。他也直言不讳地驳斥了有人能解梦这一说法。

“我并不是说梦是毫无含义的,我只是强调我们尚不清楚其中的含义。”他解释道,“目前尚无任何科学依据证明存在解梦的方法。”

“解梦”解出了什么?

神经心理学家们希望,不久的将来他们可以通过大脑图像来解读人们的梦。

解梦的另外一个问题在于,现在研究者们可依赖的只有做梦者的对梦境的描述——这些描述可能不准确或者不完整。

确实,一些人不愿意客观地讲述自己私密或烦忧的梦境,这也是人之常情。

或许我们不需要一直等着做梦者亲口泄露他们的梦境幻想。最近日本东京大学(University of Tokyo)的一个研究团队称,训练一种能学习算法的机器后,它能使大脑中的一些特定形态与特定图像联系起来。

《科学》(Science)杂志曾详细介绍过这个系统——通过监控做梦者的大脑,它能准确地“猜到”人们在梦什么。

现在,梦境作为大脑最神秘的一个部分,给我们留下来最奇怪却又无法解释的现象。但是每天晚上仍有成千上万的人做梦。梦可以被解读这一想法总是在吊人胃口——或许是因为梦常被认为是泄露心灵深处情感和欲望的窗口吧。

至少对佐伊克来说,人们乐意把这些私密的信息分享出来,就已经预示着解梦研究学科的繁荣吧。

他表示:“我们希望能充分赢取客户的信任,让他们乐意分享更多梦境。我们会做好用户的隐私保密工作。也只有如此,我们才能自豪的说透明化管理使得我们收到了这么多用户的梦境描述。”

尽管伯特·卡普兰在世时并未取得这些突破,但莱莫夫称,《梦境数据库》的许多贡献者都认为这本著作能在未来发挥更好的作用。

她解释道:“这个项目中一些50来岁的幕后研究人员并没有将该书视为一种信息,而是将其当做一种媒介。它收集了许多梦境的材料以用于探索梦境的形式。”

或许有一天“解梦”能够成功。但是在那之前,它对我们而言也只是一个梦罢了。

原文选自:BBC

作者:克里斯·巴拉纽克(Chris Baraniuk)

译者:冯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