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戈涅》激励叙利亚女性难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3 13:24:19

《安提戈涅》激励叙利亚女性难民

朱丽叶比诺什扮演女一号安提戈涅

这出剧名叫《夏蒂拉的安提戈涅》,是用这些难民女性生活的难民营命名的。叫“营”可能不恰当。这是位于贝鲁特中心拥挤不堪臭气熏天,1平方公里大的贫民窟。它始建于1948年,是为了接纳巴勒斯坦的难民,过去的三年间,这里的难民总数翻了一番。据估计,黎巴嫩人当中大约有四分之一是叙利亚难民。

夏蒂拉街道阴暗,狭窄,每一个灯杆上都挂着烈士照片。这个名字在1982年对巴勒斯坦难民大屠杀后就成了死亡的代名词。脚下到处是垃圾,头上是鸟巢一般乱糟糟的电线团。下雨的时候,电流渗透进入潮湿的水泥墙,屋里的人可能会遭受电击。在一个社区中心,我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寡妇带着孩子逃出叙利亚,谁曾想到,其中一个孩子竟在夏蒂拉被电死了。

《安提戈涅》激励叙利亚女性难民

夏蒂拉难民营

《安提戈涅》激励叙利亚女性难民

夏蒂拉难民营中来自叙利亚的巴基斯坦难民

《夏蒂拉 的安提戈涅》是由来自大马士革,著名的话剧导演和剧作家共同制作,他们现在也成了难民。剧作家记录下这些女性难民的故事,将其融入希腊原作。该剧资金是由联合国基金会和英国文化委员会提供的。我询问参演的叙利亚女性,难民面临这么多迫切的需求,比如食品,住房,供电以及学校,花这么多钱来排戏合适吗?

蒙塔赫抓住我的手紧紧握着,说,“我们需要这部剧。你知道我们之前有多孤独、压抑吗?这些女人已经失去了一切——家,房子,甚至有些人还失去了孩子。”

法德瓦说:“听说安提戈涅的故事之前,我们感觉非常孤独。现在我们懂了,历史上总在发生悲剧,这给了我们发声的勇气。团结起来,我们感觉更加强大,更加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