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亚瑟王,你不知道的8件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4 16:33:50

 

关于亚瑟王,你不知道的8件事

亚瑟王和骑士的圆桌会议,14世纪后期的缩图。来自于莱斯阿特斯中世纪艺术画作,巴黎出版(1873年)。

梅林

梅林,亚瑟的顾问,以不同的身份出现在不同的传说中,有时作为魔术师、先知,狂野之人,有时又是一个有远见的诗人。传说称,当时亚瑟的父亲尤瑟王(Uther Pendragon)爱上了一位名叫伊格娜的公爵夫人,因此,她的丈夫康沃尔公爵格罗里斯把她锁在了重兵把守的城堡中。但是梅林施展变形咒,把尤瑟王的容貌变得与格罗里斯公爵的一模一样,帮助尤瑟王顺利拿到了城堡的钥匙。当天晚上,伊格娜怀孕了,她肚子里的孩子就是后来继承尤瑟王的王位,成为不列颠国王的亚瑟王。亚瑟出生后,梅林将他带到了森林深处,照看他直至其长大成人。

说到这,据说梅林故意安排了石中神剑的测试,只有真正的王者才能驾驭此剑。人们常常把这把剑与亚瑟最著名的武器圣剑(Excalibur)混淆,据说圣剑有魔力。事实上,这把剑是由湖上夫人(一位出现在故事中的“仙女”)送给亚瑟的,后来,这把剑在战斗中折断。

还有另外一位仙女,湖上夫人的侍女Nimue是梅林的克星。梅林狂热地爱上了这位美丽的少女,而她却骗取梅林的魔术并用此对抗他,将他永远地封印在了山洞中,多年以后都能听到“梅林的哭叫声”。

梅林的身世几乎和亚瑟的身世一样很难追溯。12世纪蒙默斯县(Monmouth)的作家杰弗里(Geoffrey)在亚瑟执政期间(1138),还写了《梅林的生活》一书,其中第六世纪的王子看到他的侄子在战斗中丧生后便疯掉了,隐藏在森林中,给宠物猪讲故事听。杰弗里显然认为梅林和其情况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