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美国路边“巨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4 16:40:44

1964年,亚利桑那州一家餐厅在这家公司预定了一座保罗·班扬(美国传说中的巨人樵夫)模型,从此这家公司开始制作巨型雕像。贝克介绍说,在接下来的十年里,该公司制造了数百座雕像,其中现存的还有180到200座。

保罗·班扬之后,还出现了牛仔、高尔夫球手、海盗和看起来傻里傻气的乡巴佬雕像,从轮胎到高尔夫球场,它们为各种商品做广告。

“当时,这些巨人刚刚在美国各地兴起。”贝克说。

庞蒂亚克(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旗下品牌)经销商购买了第一座美洲印第安人雕像,而菲利普斯66加油站则购入了牛仔雕像。

这些雕像在修车厂外非常常见,它们往往捧着排气管——在美式英语中叫做消声器,因此他们也称为消声器男。

拯救美国路边“巨人”

1966年,优耐陆轮胎公司预定了约20座女性模型,即所谓的“优耐陆女孩”。她们有的身着比基尼,有的穿着裙子、T恤和高跟鞋。

有人认为,按照今天的标准,这些比基尼女生、千篇一律的美洲印第安人和乡巴佬的雕像可能并不恰当。但它们反映了那时的价值观,所以,绝大多数消声器男的雕像是白人男性,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时的美国英雄正是这种大块头的肌肉男,他会为你更换轮胎或砍掉树木。”作者道格·柯比(Doug Kirby)说道。他是“路边的美国”(RoadsideAmerica.com)网站创始人之一,该网站绘制出了这些巨型雕像位置的坐标。

“当然,现在这一切在政治上都相当地不正确。”

拯救美国路边“巨人”

对于贝克和其他爱好者们而言,消音器男不仅代表了公路文化,同时也是20世纪60年代批量生产的产物。而在美国历史上,制作巨大模型以招徕过路生意的构想,可以追溯到更久之前。

1881年,“巨型雕像之父”詹姆斯·拉夫尔提(James V Lafferty)在新泽西州大西洋城南部沿海一块未开发的狭长地带,建造了一座六层楼高的大象雕像。

当时,大象“露西”旨在吸引购房者和游客,而如今作为旅游景点,它仍然站立于此,甚至在2012年桑迪飓风中也幸免于难。1882年,拉弗蒂为“外形是大象、鱼、鸡等所有动物”的大型建筑物申请了专利,声称此举是他首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