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藻海,《简·爱》不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15:17:01

重塑罗切斯特形象

阁楼上那个讨人嫌惹人怕的易怒女人被改写成了一个有人性的悲惨角色,同样,罗切斯特先生也被里斯赋予了一个绝情残酷的新形象。这样一来,我们对《简·爱》的看法也发生了改变,而勃朗蒂这本以暗流涌动着的浪漫为核心的小说,自然也就需要被重新审视了。

勃朗蒂笔下的罗切斯特阴郁而深邃,但在《茫茫藻海》中,他的形象由浪漫的领袖转变为无情的恶棍。他这个人既怯懦又专横,为了金钱结婚,把女人当作发泄性欲的工具,最终一手逼疯自己的妻子。从他在《简·爱》中出现的第一幕起,《茫茫藻海》的读者就能感受到两个版本里罗切斯特的大相径庭。当他骑马从马背上滑倒在冰地时,他勉强承认他需要简的帮助,这在《简·爱》中是迷人的文弱风采,而在《茫茫藻海》中就成了令人反感的粗鲁体现。

茫茫藻海,《简·爱》不再

该书以贝莎为主角展开记叙,呈现了《简·爱》中“那个阁楼上的疯女人”的新视角

后来,每当他叫出贝莎这个名字时,读者们便会回想起,他在将贝莎带离家乡小岛前,是如何剥夺了她的名字,而后又将她的钱占为己有,并把她囚禁在了小阁楼上,从而不寒而栗。另一方面,里斯也对他进行了一些还原。尽管在勃朗蒂的描写中,他的不幸全是贝莎的错,《茫茫藻海》里却表明他的痛苦至少有一部分是他自己自作自受。

罗切斯特先生也被里斯赋予了一个绝情残酷的新形象,这样一来,我们对《简·爱》的看法也发生了改变

茫茫藻海,《简·爱》不再

当然,由于罗切斯特的角色重塑,你一定会为简的选择担忧。他真的是这个聪明带刺的女人心怡的对象吗?这会使她成为怎样的一位女主人公?

此外,透过里斯的小说也能看出,《简·爱》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逊色。《茫茫藻海》的象征——那些梦想与想象,魔力与咒语,乍一看是现代主义风格,其实却是对勃朗蒂作品的呼应。这本女权主义者的改写小说将女性和发疯、被束缚联系在一起,也提醒了我们,勃朗蒂的经典作品其实亦是以女权主义为题材的。尽管里斯将贝莎设定为一个边缘化的角色,但简作为一个未婚家庭女教师,同样也是被剥削者。正如贝莎被她的黑人邻居嘲笑、被像罗切斯特一样的欧洲白人鄙视那样,简在桑菲尔德庄园也是个没有地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