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亡灵节”的十大知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17:44:40

关于“亡灵节”的十大知识

关于“亡灵节”的十大知识

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

由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努力,“文化遗产”不仅仅限于历史遗迹和实物,也囊括了生动的文化表达——代代相传的“传统”。200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了“亡灵节”的重要性,并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不同宗教和种族背景的墨西哥人都庆祝亡灵节,但其核心,其实是对墨西哥原住民文化的又一次肯定。

2. 历史

亡灵节起源于数千年以前,那时的阿芝特克人、托尔铁克人和纳瓦人认为哀悼死者是失敬之举。在前西班牙文化中,死亡是人生命周期中的一个自然阶段。逝去的人仍然是社会的成员,他们的记忆和灵魂仍然存在,在亡灵节期间,他们就会短暂地重返人间。如今,庆祝亡灵节,既有前西班牙的宗教仪式,也有基督教的盛宴。亡灵节为11月1日和2日,也就是天主教教历中的万圣节和万灵节,大约为秋季玉米收成的时候。

关于“亡灵节”的十大知识

3. 祭坛

庆典的中心装饰品是一个祭坛或是一个祭台,一般设在私人家里或墓地。祭坛不是用来做礼拜的,而是用来欢迎逝者的灵魂回到住所安息。上面会摆满如下祭品:水(给长途跋涉的先灵解渴)、食物、全家福和蜡烛(一根就代表一个逝去的亲属)。如果逝者中有小孩子,还会在祭坛上放些小玩具。用来装饰祭坛的花主要是“亡灵之花”(Marigolds)。从祭坛到墓址,一路上都撒满了“亡灵之花”的花瓣,用来指引游荡的灵魂回归他们的安息之处。用树脂做成的柯巴香散发出阵阵香味,传递着人们的歌颂和祷告,净化着祭坛周围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