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张娃娃脸真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17:31:57

到了2016年,我们仍然有这种想法。我们会觉得长得像拉布拉多犬的人莫名的温暖,而长得像狮子的则有些独断专行。我们会觉得“板着脸一动不动”的人比较咄咄逼人,那些长得平淡无奇的人一副病态,还会期待那些看起来眼熟的人与自己价值观相同。而许许多多的这类判断都是在电光火石的50毫秒内发生的。

这些奇怪的潜意识的错误听起来也不是那么的荒谬。面容特征蕴藏着很多有价值的线索(他们有攻击性吗?他们是病了吗?)。作出迅速而下意识的判断能力深深根植于人类进化史中,这种能力有时候攸关生死。

要弄清楚为什么一张娃娃脸可以有这么多好处,首先我们必须搞明白当看到一个真正的婴儿时,我们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

有张娃娃脸真好

如果你有一张娃娃脸,你会获得各种优待

事实上,人们普遍认为婴儿可爱不过是一系列偶然事件形成的。因为刚出生的婴儿,眼睛已经发育完全,但脑袋还没有,因此一双大大的眼睛会非常突出。同样地,出生后,婴儿的身体会长得很快,但脑袋一般不会,因此大大的脑袋会很突出。婴儿的体脂比成人要多,因此,他们的脸蛋都是肥嘟嘟的。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随着日渐长大,我们对人体所发生的系统性变化十分敏感,以至于我们甚至可以仅凭面容构造中最细微的差别,就判断出两个人中谁年龄更大。

不管你是非常有母性,还是讨厌小孩,看到婴儿时,你都会用婴儿般呓语跟他们对话。最重要的是,看着他们天真的脸庞会让我们变得柔软、温柔、笑眼盈盈。

基廷说:“这些反应在潜意识里就形成了,我们自己甚至毫无察觉。” 想想贝蒂娃娃,米老鼠和小鹿斑比吧,娃娃脸的力量是如此强大,以至于全世界都在销售相关产品,相关动画节目也风靡已久。2012年,伦敦西南部商人举行游行示威活动,他们甚至将婴儿的脸张贴在店里,试图以此呼吁减少犯罪。

基廷说,因为不管这些娃娃脸出现在什么地方,我们大脑下意识地反映便是“啊,是婴儿。他们需要我保护,需要我的帮助。”

有张娃娃脸真好

在伦敦南部,把婴儿的照片张贴在百叶窗上,犯罪率大大减少。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参试者观看婴儿和长着娃娃脸男性的照片,并扫描参试者的大脑。女性在看娃娃脸男性和婴儿时的神经激活模式很难区分。那些正服用避孕药和正处于生育期的女性比其他人更容易受到影响。

2003年,基廷把娃娃脸的效能引入实验。20世纪60年代她最先进行了一项经典的心理学实验“丢信方法”(lost letter technique)。

实际操作流程如下。设想你发现一封丢失的书信,信封上已标明地址,贴好邮票,你会把这封信寄出去吗?这是检测人们是否愿意帮助陌生人的简单方法。

基廷和他的同事们写了一封求职信,附有一份虚构的简历,并把这封信打印了584份。

每一封都装上了信封并贴上了邮票,并写上了一个很明显的雇主,不过真实地址是基廷的一个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