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张娃娃脸真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17:31:57

但在女性身上,娃娃脸的面庞则更具杀伤力。“希拉里·克林顿(Hilary Clinton)作为一名女性就曾深受其害,因为她长着一张很天真的面庞。”基廷说,“人们不会知道自己在注视希拉里时受了什么影响,只顾说道‘我认为她不是一名合格的领袖,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但是凡事总有两面。娃娃脸虽然会让人觉得没有主见、弱不禁风或者缺乏能力,但也总是会带来很多好处。在现实生活中,拥有婴儿般面庞的男人往往更自信,更成功,教育程度比同龄人更高。这些人可能是受益于“自我挫败的预言效应”(self-defeating prophecy effect),这是一种在克服了社会期望之后的过度补偿效应,然而这或许也能解释这样一部分人的犯罪行为倾向。

首先,我们需要弄清楚,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是娃娃脸呢?

好消息是,理论上来说所有的人类都是娃娃脸。与其他猿类相比,我们人类的头更大,面部更为扁平,眼睛更大,嘴巴更小,皮肤上的毛发也相对较少。和成年大猩猩相比,我们看起来更像是幼年黑猩猩。

这种观点是基于我们人类头骨的生长模式以及我们的很多基因到成年后才显现出来的事实。作为物种之一的人类,是生物链中发展最晚的物种。这解释了虽然我们与黑猩猩只相隔了六百万年(在进化史中也就是一眨眼),但我们与黑猩猩完全不同。我们只是改变了基因的时间,而不是苦等基因变异的出现。

有张娃娃脸真好

圣安德鲁斯大学(St Andrews University)的心理学家大卫·皮尔特说过:“翻看人类的化石记录,我们就会看到一部从 ‘强大’到‘纤弱’的进化史,所以我们就出现了更多像孩子般的面庞。随着更多孩子般面庞的出现,我们也进化出了与其他如孩子般的能力,如对未来生活保持好奇心。

对于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的解释。有大量证据表明从一开始娃娃脸更吸引人,所以那些拥有超模般脸庞的祖先可能会有更多的追求者和更多的孩子(更多的性选择)。这有事实作为佐证,娃娃脸的女性更有魅力,且女性娃娃脸的倾向比男性更甚。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心理学家艾德里安·弗恩海姆(Adrian Furnham)介绍:“研究进化论的心理学家表示,男人们在女人们身上寻找的是谁会怀上他的孩子,并生出健康的孩子。”

虽然每个人生命一开始都是大眼睛,胖乎乎的脸蛋,但我们的面部结构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我们获得了成熟的特征。年轻的育龄妇女自然有比老年人更稚嫩的娃娃脸。

亿万年前,娃娃脸可能是代表青春的真实信号,但是因为拥有娃娃脸的人在生育方面更占优势,这些性状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强大,变成主流。这也可能是人类激素调节良好的信号,因为我们保持着婴儿般的面部特征,如小下巴正和雌性激素有关。

可是,在男性群体中,娃娃脸又意义何在?当然,这种可爱的面相与下颌轮廓鲜明、面容阳刚霸气的男模形象格格不入,对吧?

研究表明,具体相关性稍显复杂。1998年佩雷特(Perrett)决定着手进行研究调查。他做了一个普通的男性脸庞和一个普通的女性脸庞,让受试者减少或增加他们的女性气质或男性气质直到他们觉得这样的面庞是最吸引人的。

令人吃惊的是,人们并不喜欢男性气质很强的人。他们认为这样的人会比较冷淡。他说:“不管是女性还是男性,娃娃脸能让受试者们感到温暖和善。”佩雷特(Perrett)表示女性更易被那些感觉像是合作伙伴能够一起抚育孩子的男性吸引。

另一种解释更加直接:娃娃脸有很强的社会优势,在进化史上,那些拥有娃娃脸的人都有很多机会存活下来。例如在物质匮乏时代,长着孩童般脸庞的人能够比其同伴更容易地进行乞讨。

现实中,娃娃脸的进化史可能是这两种解释的综合,不过性选择仍是主流。

这样你就都明白了。以后如果你发现自己正含情脉脉的盯着很萌的朋友、同事或是恋人的眼睛,请记住,你或许是这样一个长期的系统进化“骗局”中的最新受害者。

原文选自:BBC

(编译:崔培越  辑:刘秀红)

有张娃娃脸真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