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张娃娃脸真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17:31:57

她说:“这个小小包裹的点睛之笔在于我们用色彩鲜艳的便签纸写道‘请今天寄出’。”这些信封大体都是一样的,唯一的不同在于:有的简历信封上有天真的婴儿的脸庞而有的是成人的脸庞。

当然,这些信封上的人脸也并不是真实的,是根据八名毕业男女(有黑人,也有白人)的容貌合成的。研究人员将部分合成面孔的眼睛增大了15%,嘴唇也厚了15%,其余人的眼睛更小嘴唇更薄。

基廷说:“和我共同做研究的是我的大学生们,他们平时丢东西都成习惯了。所以我让他们分别把这些信封丢失在纽约市和肯尼亚的内罗毕市。”这些简历被放在了公园的长凳、人行道、公共交通站、户外市场、电话亭、任何有适当的交通人流但没有风的地方。

有张娃娃脸真好

如果政客有一些更柔软的特点,会因此占有优势吗?

这些信能成功到达雇主那里吗?

研究发现,大多数书信石沉大海,只有36%的信寄了回来,这其中大多数都是带有娃娃脸表情的 。“不得不说,做这样的实验真的是有罪恶感。”基廷说,“但是如果我们的面庞主导了别人看待我们的方式,我们就需要一探究竟了。”

娃娃脸可能会间接的影响我们的行为方式,产生惊人的社会性后果。

1999年前,基廷进行了相似的实验,这一次涉及的是政客们的相貌。研究人员在志愿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向他们展示了美国已卸任的总统的照片,而这些照片都经过或多或少的做成娃娃脸的处理,然后让志愿者对这些总统进行定性判断,有独断、强大、狡猾、诚实、魅力和同情等。

大眼睛的政客们总是被认为是更温和诚实和吸引人。尤其是反应在时任总统克林顿身上特别贴切。基廷推测克林顿以前或许就受益于自己娃娃脸的面庞。克林顿虽然经历了莱温斯基(Lewinsky)丑闻和后来的弹劾审判,他仍然受到公众的普遍欢迎。

这种“娃娃脸概括效应”(baby overgeneralisation effect)会诱导我们在看到那些有着娃娃脸的人时想到一些孩子才有的品质,比如说天真。

“忘记那些表情吧,这些只不过是脸部本身结构传达的信号而已。我们从别人的脸庞得到第一印象,并且一直保持这种第一印象,” 基廷说,她指出大多数人也都受“确认偏误”(confirmation bias)的影响,人们更愿意去不自觉的寻找支持或者有利于证实自己先前信念的证据。“人们都喜欢证实自己是正确的。”

有张娃娃脸真好

像Lindsey Wixon 这样的超模就有着娃娃脸的一些特征

事实上,那些长着娃娃脸的政客们一开始反而很难在选举中留下。拥有娃娃脸的政客普遍被认为是没有主见、弱不禁风或缺乏能力,理想的领导者不该是这些特征。

英国有很多政客因此而成为受害者的例子。前保守党领袖威廉·黑格(William Hague) 曾在2001年选举中败给托尼·布莱尔,几个月前,现任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也曾被告知“不是一个合格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