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美的城市天际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6:56:40

乔纳森·格兰西(Jonathan Glancey)写道,世界最美的建筑风景中,有古韵依旧的也门城市,也有璀璨明珠般的香港高楼。格兰西是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的荣誉院士,英国《卫报》(The Guardian)建筑与设计栏目编辑。

世界最美的城市天际线

一个城市的天际线就好比它在公众之下的面容。美丽的城市天际线在我们脑海中难以抹去,就如同我们珍爱的一张张容颜,无论时空如何变幻,都令人难以忘怀。只要看一眼爱丁堡(Edinburgh)、曼哈顿(Manhattan)、香港和荷兰首都赫尔辛基(Helsinki)那浪漫优美的天际线,哪会有人忘得了?

可是,和人的容颜一样,天际线也会随着岁月而改变。得益于商业的发展,一些城市的“容颜”越来越年轻,高楼林立,容光焕发,远不像沧桑干瘪、满脸皱纹的老者。就比如今天的伦敦城(City of London),摩天大厦焕然一新,夜晚光彩夺目,就像是热闹的音乐颁奖典礼之夜,流行歌星千方百计地夺人眼球。

世界最美的城市天际线

伦敦大轰炸时,一名防空监察员在观察伦敦的天空。在那时,圣保罗大教堂是伦敦城最高的建筑。(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伦敦大轰炸(The Blitz)期间,伦敦的天际线因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的照片而扬名天下,而如今这个城市的天际线是否真的一点也没变过呢?还是它会受到战争的影响而改变?那时,英国著名建筑师克里斯托弗·雷恩爵士(Sir Christopher Wren)所设计的静穆而伟大的建筑仍是方圆几里内最高之物,周围环绕着它的是一堆颇具特色的软红砖石和美国波兰特(Portland)石头砌成的教区教堂。

在许多人的记忆中,深圳还是那个面朝中国南海的商业海湾小镇,而不是如今建满高楼的冷漠大都市;迪拜(Dubai)也不过是波斯湾(the Persian Gulf)边上因采集珍珠而闻名的小渔村,而不是大厦争着往上建、玻璃清洁工成群结队的大都市。

世界最美的城市天际线

离1971年阿联酋(the United Arab Emirate)建国已有几十年了,人们印象中的迪拜却还是个小渔村,而非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的大都市。(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在过去的30年间,新建的高楼令人眼花缭乱,世界各地的城市也已因此改头换面了,即便是中世纪就已经存在的小镇和城市也开始傲然竖立起高楼大厦的雏形。意大利中北部托斯卡纳大区(Tuscan)的山城圣吉米尼亚诺(San Gimignano)有14座始建于中世纪又保存至今的塔楼,挤在这座小山城里,高高地耸立着。但从远处看,或者眯着眼看,这些高塔瘦高又结实,使得圣吉米亚诺的天际线给人一种微型曼哈顿的错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