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美的城市天际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6:56:40

令人惊讶的是,也门(Yemeni)古城希巴姆(Shibam)的天际线更能体现出这一点。尽管这座背靠山丘的沙漠之城人口不到两千,却傲然耸立着数不清的十多层建筑。这些高楼大多建于16世纪,由泥砖砌成。那时贝都因人在镇里到处抢劫,为保护镇民,建了这些高楼。这么多世纪以来,经过修修补补,时而重建,这些拥挤的高塔从远处看确实像现代都市,特别是在热霾中太阳光造成视觉错觉时。希巴姆被称为“沙漠中的芝加哥”、“中东曼哈顿”,看来也不无理由。

世界最美的城市天际线

高耸的也门希巴姆建筑始建于16世纪,是由泥砖构造而成的。(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直指苍穹

早期的小镇为防御敌人通常建造在高地上,并围有护城墙,尖顶高塔装饰着,宛如童话光景。法国南部小镇卡尔卡松(Carcassonne)有着世界最浪漫的天际线,其建筑大多是19世纪风格,由法国新哥特派(Neo-Gothic)建筑师、理论家维欧勒·勒·杜克(Eugène Emmanuel Viollet-le-Duc)设计建成。遥望一片片田野、一处处葡萄园,不难想象出圆桌骑士策马奔腾,飞越城墙的情景。靠近看,结果这居然只是一种幻象——鹅卵石路上密密麻麻站着的不是戴着羽毛头盔、裹着胸铠、套着护胫甲的士兵,而是头戴棒球帽、身穿长袖圆领运动衫和紧身裤的游客们。

世界最美的城市天际线

遥想香港在19世纪时还只是个弹丸之地,20世纪后五十年的转型真可谓是令人刮目相看。(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英国的达拉谟郡(Durham)也萦绕着对中世纪军队和宗教的敬畏之情,尤其当你坐特快列车穿过爱丁堡和国王十字(King’s Cross)火车站,从窗外看到著名的罗马式大教堂和自豪的诺曼城堡的时候,你便深有体会。尽管近几十年,地方议员、城市规划师和建筑师竭尽全力地让爱丁堡的天际线趋同于其他城市,这无疑大大削弱了爱丁堡的魅力,但只要杜伦引以为傲的城堡依然存在的话,爱丁堡依然是世界上最美的城市之一。

这座石头城被山峦和海洋包围着,一条条横跨于地图上的皱褶,是那引人瞩目的建筑风景——明亮醒目的楼塔,高耸入云的塔尖,新古典主义的纪念碑。至今这座城市都没有摩天大楼,但是不得不说,这是最好不过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