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游戏助力二战大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7:09:50

当时的英国政府从希特勒的《我的奋斗》里得到了哪些启发?对于希特勒书中的思想,他们又是怎样处理的呢?菲奥娜·麦克唐纳(Fiona Macdonald )从一本关于英国舆论引导的新书里发现了真相。

心理游戏助力二战大捷?

间谍与内幕

 “宣传”(propaganda)这个词可能本身就意味着其中包含某种误导信息。然而,在二战中,为了达到鼓舞士气的目的,英国政府被迫谨慎地“走了一回钢丝”。虽然采用了一系列的心理骗局,当权者还是必须得装作尽可能的真实。“英国信息部(MOI,the Ministry of Information )在一战之后迅速解散,原因就是其官方宣传总是轻易就与谎言和谬误扯上关系。"历史学家大卫·韦尔奇(David Welch)表示,他也是新书《劝世:二战时期英国的舆论引导》(Persuading the People:British Propaganda in World War II)的作者。韦尔奇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文化频道(BBC Culture):“二战期间,信息部得以重建,并敏锐地意识到了与宣传有关的犬儒主义(cynicism)。他们达成了这样的共识,除了难以接受和伤害感情的真相外,大众有权了解尽可能多的事实。”

心理游戏助力二战大捷?

口号标语

BBC首任总裁约翰·里思(John Reith)1940年被任命为信息产业大臣。他定下了两个基本规则:“新闻等同于宣传的先遣突击部队;宣传行动应该以尽可能接近事实的角度来报导真相。”但这并未阻止信息部利用经久考验的技巧来操纵舆论。1939年,受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委托的一份报告确立了宣传工作的86条基本法则,诸如宣传活动应符合人们先入为主的印象。例如,中国人认为每一个外国人都狡猾无比,只要诡计失败就随时都可能掏出事先隐藏的手枪。在由大英图书馆(British Library)出版的《劝世》一书中,韦尔奇写道:“有趣的一点是,上述基本规则表明,起草秘密文件的那一批人都对希特勒(Hitler)在《我的奋斗》(Mein Kampf (My Struggle))一书中提到的见解很熟悉。不仅如此,他们似乎很赞同希特勒时期的宣传准则。例如,秘密文件中谈到宣传工作需唤起公众的本能而不是他们的理性,并强调了口号造势以及重复的必要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