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游戏助力二战大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7:09:50

心理游戏助力二战大捷?

说教告诫

“信息部用到了‘野蛮的德国士兵’的概念,这一概念首次出现在一战期间的大规模战争时期,以此来说明他们仍是十足的侵略者。”韦尔奇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文化频道,“当时人们可以利用的现有信息包括,纳粹如何处理非雅利安人,如何颠覆教育体系使之合乎自己的意识形态,以及他们对于宗教的态度。”信息部揭露道,德国牧师因质疑纳粹统治而遭到纳粹的迫害,比如曾布道谴责盖世太保无法无天的主教克莱门斯·奥格斯特格拉夫·冯·盖伦(Bishop Clemens August Graf von Galen of Mnster)。英国皇家空军把主教布道的副本空投在纳粹德国整个帝国范围内,并出版了一本名为《盖世太保v.基督教》( Gestapo v. Christianity)的宣传册。

他们还将纳粹宣传册中青年希特勒的形象收录在小册子《他们会破坏神的教会》 ( They Would Destroy the Church of God)当中。这本小册子图文并茂地谴责了纳粹异教,盲目崇拜,以及对儿童教育的曲解。韦尔奇写道:“小册子重点关注的是纳粹德国正在灌输反基督教的思想。在英国舆论引导中,宗教信仰自由与思想自由是密切相关的。”

心理游戏助力二战大捷?

把敌人变成盟友

在信息部以现有模式进行宣传活动的同时,他们也需要进行一些新的尝试。韦尔奇写道:“面对一些特殊群体,比如苏联(USSR,由敌人转变而来的盟友),以往的宣传模式就很难奏效了。信息部知道这一点,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苏联的意识形态,把焦点集中在‘同志友谊’与共同御敌上——‘他们的战斗也是我们的战斗’。”

这张海报上写着:“红军万岁!——来自英国人民的深切问候。"1943年2月,在苏联军队收复斯大林格勒后,信息部组织在皇家艾伯特音乐厅(the Royal Albert Hall)举行了庆祝晚宴,会上还观看了劳伦斯·奥利弗(Laurence Olivier)和约翰·吉尔古德(John Gielgud)的戏剧表演。政府当即宣布设立“红军日”(Red Army Day),以盛会和音乐来庆祝这一节日。韦尔奇写道:“曾被英国的舆论导向塑造为狡诈阴险的独裁者的约瑟夫·斯大林(Joseph Stalin)突然摇身一变,成了慈悲为怀、有爱心的乔叔叔(Uncle Joe)。通过聚焦于俄罗斯人民的勇气和战斗精神,展现约瑟夫·斯大林慈爱的民族独立主义者形象,在对待苏联问题上,英国政府的战前宣传工作回避了任何可能存在的矛盾。”

原文选自:BBC

(编译:崔培越,编辑:钦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