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游戏助力二战大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7:09:50

心理游戏助力二战大捷?

幽默宣传

韦尔奇写道,一战期间,政府主要仰仗于“聚焦敌人恶劣行径的暴力宣传,特别是德国士兵在许多平民身上犯下的恶劣行径”,但是结果却适得其反。“在国际战争时期,英国公众得出的结论是,这些故事被捏造或夸大了。”因此,在发动“愤怒行动”强调纳粹的种种暴行之后,英国政府另辟蹊径,用讽刺的形式来打击敌人:“在二战中,英国的舆论引导大体都是这种特点,以幽默的方式灭掉敌人的威风。”

韦尔奇引用了一些喜剧广播节目,如汤米·汉德里(Tommy Handley)的《又是那个人》( It's That Man Again,ITMA),汉德里在其中是蠢人办公室(Office of Twerps)里恼怒与神秘部的部长(the Minister for Aggravation and Mysteries)。“这档节目走进了人们的心里,因为它刺破了浮华……节目的角色与众不同,他们口中的台词也深入了日常生活之中。”

心理游戏助力二战大捷?

讽刺敌人

韦尔奇还描述了一些在如今的社交媒体中不会出现的东西:“1941年,电影制作人查尔斯·里德利( Charles Ridley)别出心裁地为信息部重新剪辑了一部电影——给纽伦堡踩着正步的纳粹士兵配上了《The Lambeth Walk》脍炙人口的旋律(原片是雷妮·瑞芬舒丹(Leni Riefenstahl)导演的战争纪录片《意志的胜利》(Triumph of the Will),该片记录了1934年在纽伦堡召开的帝国代表大会,由希特勒等人主演)。“里德利导演的这部《德国在召唤》(Germany Calling),后来作为一部新闻影片展映。

韦尔奇写道:“通过重新剪辑,加快人物动作,纳粹党卫军(SS)的威胁被弱化了。在默片时代,这支由长着奇怪脸庞的希特勒组建的队伍,越发显得滑稽。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种通过讽刺手法弱化强大敌人——希特勒和他的武装力量的做法,是实现权力控制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