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见天日的日记——揭露大屠杀中犹太人的苦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7 10:16:52

日记还包含了马迪养的狗——乔(Joe)的抓拍照,剪报和关于食物价格,天气和政治的评论。这本日记由马迪的孙子斯蒂芬·沃尔顿(Stephen Walton)捐赠给纪念馆,他现居德克萨斯州(Texas)的阿马里洛市(Amarillo)。

斯蒂芬·沃尔顿接受电话访问的时候说道,这些日记被放在塑料袋里,30年来完好地保存在一个家中。“几乎没有看过日记,”他说。

战争之后,马迪带着她的日记来到了美国,后来她又用铅笔对日记的内容进行了轻微的改动。沃尔顿说,后来她成为了一名精神病医生。家里的人称她为“妈咪”。1970年,72岁的她在休斯顿去世。

“她从来没有提及她所做的一切,这让我深感谦卑,”他说。“这只是她认为应该做的事情。”

沃尔顿说家里的人都是秘密保存着这些日记。“这些是关于我祖母的东西,”他说。但最近他想知道大屠杀纪念馆会不会也对这些感兴趣。事实确实如此——他们感兴趣。

“就大屠杀而言,匈牙利发生的故事十分特殊,”研究马迪日记的丽博物馆档案管理员贝卡·尔贝丁(Rebecca Erbelding)说道。“在匈牙利进行的大屠杀和其他地方的大屠杀相比截然不同。”

在博物馆最近接受的一次访问中,她表示:“匈牙利的屠杀在战争后期——1944年才开始,自1933年以后,德国犹太人已经遭到屠杀;对于匈牙利犹太人,他们曾经是安全的。”她解释道,一些犹太人甚至逃到了匈牙利,“当时在匈牙利的犹太人社区是欧洲最大和最后一个犹太人社区。1944年,匈牙利仍有80万犹太人。”她说。

但3月的时候,因对匈牙利摇摆不定的忠诚产生怀疑,纳粹党占领了匈牙利。7月初,43万7千名匈牙利犹太人遭到了围捕并被送至犹太社区和奥斯维辛集中营。

马迪的日记记录了许多关于匈牙利犹太人的内容,因此也为马迪带来了风险。“这本日记足以让我一周五次处以绞刑,”1944年她在日记里写道,并在另一篇日记上写道:“我没有写我们同盟军的同情,我自己都感到吃惊。”

重见天日的日记——揭露大屠杀中犹太人的苦难

1944年,7岁的阿尔弗雷德·拉克斯(中),旁边分别是他的父亲拉斯洛和他的母亲罗萨。他的父亲被送至一个劳动营,后成功逃脱并幸存下来,他的母亲则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被杀害。照片由阿尔弗雷德·拉克斯提供

匈牙利对美宣战后,1941年12月23日,马迪开始写日记,她的日记大多数用钢笔书写而成。“自从我们与其他国家交战,我和你们重聚的希望变得渺茫,”她写信给那时21岁的女儿希尔达(Hilda)、希尔达的丈夫乔治·沃尔顿(George Walton)和他们四个月大的女儿芭芭拉(Barbara)时写道。根据尔贝丁编译的部分转录版本, 她也写道,可能好几年也不能再见他们一面了,“也没有人知道我们是否能够存活下来。”

四个月后,1942年4月24日,马迪正担心她的犹太朋友艾琳·拉克斯——她称拉克丝为“莱西”(Lacy)。“她一如既往地待人友好并尽力不感到苦恼……她说他们每天都对住在自己公寓里的日子心存感激。”

1944年3月19日开始,德国开始占领匈牙利,情况变得越来越糟糕。“从4月5日起,犹太人必须佩戴黄色星章,”3月31日马迪写道。“他们因羞愧和恐惧患病,一旦如此,他们可能会遭到暴行的虐待。”几周以后她写道:“几乎每一天都有新的暴行和残酷的行为出现。要把这些都记录下来太难了,同时这也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