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见天日的日记——揭露大屠杀中犹太人的苦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7 10:16:52

暴力,逮捕和驱逐出境事件层出不穷,一直持续到秋天。10月17日马迪回到家时,发现艾琳·拉克斯带着她的侄子正等待自己回来。她把他们带进家中。日子这么一天天过去,有客人来访时,她经常把这两个称之为“朋友”的人藏在浴室里或者是隔壁的公寓里。

马迪写道:外面就像“黑暗的中世纪”。枪击声不断,邻居失踪。然而她仍保留一些时代的偏见。“我越来越爱惜我的犹太朋友,就会讨厌某一种犹太人,”10月28日她这么写道。“最大的笑话是,这个我努力挽救的七岁孩子正是最糟糕的那种犹太人,我们曾认为是犹太人特质的那些坏品质,他一样也没少。”

阿尔弗雷德·拉克斯有一张拷贝了日记副本的光盘,他对于那些日子的记忆很少。在以前的家庭照片中,他是一个穿着运动外套,短裤短袜的英俊男孩。“从这本日记看来,我是一个非常粗暴的孩子,”他说。“从马迪的一些话里可以看出来,我是她的一颗眼中钉。她再也无法习惯和一个七岁小孩呆在一起。”

“我也许让她一度抓狂,”他说,“就这么说吧,我被惯坏了。”

“但不要因为这样而责怪她,”他说。“她冒着生命的危险拯救了两条额外的生命。她是一名英雄。感谢上帝,我们身边有像她一样的人。”

1944年10月30日,纳粹党控制了布达佩斯, 纳粹党卫军灭绝首领阿道夫·艾希曼(Adolf Eichmann)在布达佩斯屠杀犹太人,马迪担心窥探的邻居或者官员可能会发现她的“朋友”。

“今晚门警来到家里登记这个月使用的热水量,”她写道。“我要让他到浴室里面查看热水量,但在开门之前,我把我的朋友藏在了书镜后面。这真是一个精彩的笑话,就像捉迷藏一样。”

1945年2月5日,她写道:她所在的大楼里的一些德国士兵两天后换成了俄罗斯人。2月15日,藏起来的费迪父亲也在前一天到达。“筋疲力尽……看到他的妹妹和儿子安然无恙,他依然很高兴,”马迪写道。“他和费迪今天早上早些时候就要离开,他们要走一整天的路,孩子也还未经训练。”

1945年11月5日,欧洲的长期战争结束,马迪为她的女儿写下了最后一篇日记:“我的日记结束了。昨晚我第一次寄了一封信给你。从现在开始,写这本日记再无意义。”

原文选自:卫报

(编译:梁倩,编辑:钦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