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法兰克与日记崇拜之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6 17:10:44

但这并非能说你通过阅读他人的日记就能以独特的视角看到别人的内心世界。这是一种没有看透作者叙事结构的行为。日记型作品过人之处就是读者的智慧。它是故事不断发展的动力,哪怕是其小说版本。一本书的成功取决于它能否获得读者的信任。像广受热捧的战地日记,从薇拉·布里顿(Vera Britten)的日记到琼·温德姆(Joan Wyndham)的日记以及一些无名士兵和护士提供的资料,这些日记以媒介的方式毫不费力地向我们传达信息,捕捉着每天的生活细节。因为我们无法预测明天。

然而这并不只是存在于小说作品中。事实上,日记也是一个不可靠叙述者。所有有关生活的写作,就像日记,比起按部就班地实话,我们都习惯把它看作是最真实,受影响最少的作品。另外,日记也可以看作是回忆录,自传或一本传记,日记只是最纯粹的一种形式罢了。但日记有时也会引发误解。在我研究相关第一手资料时,我花了好几十天来堵头这些材料。可数年后,一位名叫巴巴拉·柯明斯(Barbara Comyns)的人在她的日记中认为:我是在通过她的内心独白窥探她的内心世界,来看清我自己的梦想:“我从未提及生命中发生的重要事情,只是些无关紧要的消失和描写天气。”她写道。

原文选自:BBC

(编译:黄淇欣,编辑:刘秀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