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5年,文学巅峰之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17:18:18
1925年,文学巅峰之年?

巴兹·鲁赫曼(Baz Luhrmann)执导影片《了不起的盖茨比》(The Great Gatsby)(图片来源:华纳兄弟影业公司)

1862、1899、1950,这几个年份可以称得上文学的鼎盛时期。但还有一个年份,却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

1925年是文学史上的黄金年代。欧内斯特·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的首部作品《在我们的时代里》(In Our Time)、弗吉尼亚·伍尔夫(Virginia Woolf)的《黛洛维夫人》(Mrs Dalloway)、弗朗西斯·斯科特·菲茨杰拉德(F Scott Fitzgerald)的《了不起的盖茨比》(The Great Gatsby)都在当年出版。这一年的作品还有格特鲁德·斯坦因(Gertrude Stein)的《美国人的成长》(The Making of Americans)、约翰·多斯·帕索斯(John Dos Passos)的《曼哈顿中转站》(Manhattan Transfer)、西奥多·德莱塞(Theodore Dreiser)的《美国悲剧》(An American Tragedy)以及辛克莱·刘易斯(Sinclair Lewis)的《阿罗史密斯》(Arrowsmith)等。事实上,1925年很有可能是文学巅峰之年。

然而,如何才能断定某一年是出版史上最辉煌的年份呢?首先,搜出在那一年里面世的重要著作。然后,评估它们的影响力:这些书籍对读者是否具有持久的吸引力?是否以令人难忘的方式探索了人类的欢乐与困窘?接着再思考:这一年出版的作品是否改变了文学的进程?它们是否影响了文学的形式与内容?或在风格上有重大变革?

1862年出版的作品包括陀思妥耶夫斯基(Dostoevsky)的《死屋手记》(House of the Dead)、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的《悲惨世界》(Les Misérables),以及屠格涅夫(Turgenev)的《父与子》(Fathers and Sons)。但是,与《包法利夫人》(Madame Bovary)相比,居斯塔夫·楼拜(Gustave Flaubert)在那一年发表的小说《萨朗波》(Sallambo,背景设定在公元前三世纪的迦太基),就逊色多了。乔治·艾略特(George Eliot)的历史小说《罗慕拉》(Romola)和安东尼·特罗洛普(Anthony Trollope)的《奥利农庄》(Orley Farm)同样也是令人失望的作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