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8亿!春节档票房创新高 周氏喜剧再度称霸

来源:时光网
2017-02-03 10:15:41

回头来看,票补和口碑可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33.8亿!春节档票房创新高 周氏喜剧再度称霸

首先,在几部影片上映前,《西游伏妖篇》和《大闹天竺》分别以1.7亿+和4000万+的预售成绩遥遥领先。《功夫瑜伽》与《乘风破浪》的预售票房之和都不足以与《大闹天竺》的预售成绩抗衡。 预售成绩的高低,一方面反映了影片上映前观众的期待值;另一方面也与发行方的票补力度关系紧密——《西游伏妖篇》和《大闹天竺》的预售成绩之所以这么优异,8块8、9块9、19块9等低价票起到了巨大的推波助澜的作用。但随着影片上映后票补潮水减退,真实的观众期待值开始显露。 另一方面,今年的春节档依然没有口碑特别出众的影片出现,《西游伏妖篇》和《大闹天竺》甚至在口碑上栽了不小的跟头:《西游伏妖篇》目前时光网评分6.7分,在春节档几部新片中不算低,但相较前作《西游降魔篇》7.4分(《美人鱼》也是7.4分)的评价差距明显。星爷加“徐老怪”的组合,给了不少观众很高的期待值,没有超越便是退步。《西游伏妖篇》目前观众评价争议不少,无疑对其票房表现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西游伏妖篇》虽然以11.5亿的成绩在今年春节档夺冠,但恐怕已无力追赶《美人鱼》33.93亿的票房纪录。

33.8亿!春节档票房创新高 周氏喜剧再度称霸

相比《西游伏妖篇》,王宝强的导演处女作《大闹天竺》则有点口碑“全面溃败”的意思。目前该片在时光网评分5.7分,在春节档5部新片中垫底。作为一部合家欢喜剧,《大闹天竺》不但正面评价不多,甚至话题热度也不是很高,上映没几日票房跌幅就十分明显。

当然,与舒淇、王千源主演的《健忘村》相比,《大闹天竺》还算不上今年春节档“最惨”的影片。《健忘村》原定大年初一上映,论实力完全可以和另外五部新片一较高下。可惜该片出品方临阵生变,导致该片大年初一的排片率仅为1.69%,虽然首映时间调整到除夕夜20点,无奈大势已去,春节档票房仅为0.14亿。

起初“不声不响”的《功夫瑜伽》成为了今年春节档票房的一大亮点。

《功夫瑜伽》由唐季礼导演,是典型的成龙式功夫喜剧。《功夫瑜伽》联合发行方华策影业的总经理张大勇认为,《功夫瑜伽》票房“逆袭”首先应归功于影片完全合家欢的定位,这正契合了春节档的观影氛围。 在电影宣传时,成龙自己曾总结,“《功夫瑜伽》有动作不残忍,有喜剧不低俗”,在张大勇看来,这是对这部影片合家欢定位的最准确的诠释。今年春节档新上映的影片全部主打喜剧,但细细品来,定位却又各有偏重,“有的侧重爱情,有的侧重特效,有的偏向成年观众,有的偏向低领观众……只有《功夫瑜伽》是完全老少咸宜的合家欢电影。”

华策影业的总经理张大勇坦言,虽然上映前对《功夫瑜伽》就很有信心,但他们当初的目标其实是亚军,“没想到会超过《西游伏妖篇》。”张大勇毫不讳言,《西游伏妖篇》和《大闹天竺》前期宣发工作做得很出色,在上映前就已吊足观众胃口,而《功夫瑜伽》由于后期制作完成较晚,过审也较晚,导致预售开始时间比竞争对手晚了五六天,首日票房和排片都受到不小的影响。不过,在影片上映后,张大勇等带领的发行团队通过调研很快意识到该片在口碑和上座率都有一定优势,马上与院线进行沟通,后续排片得到了保障。

目前,《功夫瑜伽》稳坐单日票房冠军的位置。据张大勇预估,《功夫瑜伽》的总票房有望达到13亿至15亿,甚至更多,追赶《西游伏妖篇》的票房成绩也不是没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