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托尔金:《魔戒》影响下的一战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3 14:53:33

托尔金的孙子,西蒙·托尔金在其125周年诞辰作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如何激发指环王的创作”演讲,并描述了托尔金故事中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西蒙·托尔金:《魔戒》影响下的一战故事

我的爷爷J.R.R.托尔金(J.R.R Tolkien)在我14岁的时候去世了,但他在我童年时期的形象依然栩栩如生,不管是他穿的天鹅绒马甲,烟筒,或是下雨的午后他在海边的宾馆里和我玩文字游戏,或是他站在迎风的海滩上,把鹅卵石扔向灰色的海浪中打水漂,又或是他为了逗我笑扔向空中的火柴,以及在栗子树的中间给我为我荡秋千,这些都是他带给我的童年的记忆。

西蒙·托尔金:《魔戒》影响下的一战故事

这些记忆与我的爷爷是谁,或者他是如何像我头顶上的那棵树一样充满智慧和仁爱没有关系。但他的宗教信仰却是个例外:我依然记得他和我一起在晚上背诵祷告词时赋予的感情,不仅仅是背《万福玛利亚》(Hail Mary)和《天主经》(Our Father)的时候,对其他的祷文也是一样充满了感情。我记得每个周日在教堂最尴尬的事情就是别人都站着,他却坚持要跪着,别人都用英语念,他却非要用拉丁文大声背诵。

这里有一个例子可以体现他的个性:我所认识的父亲,非常自信,非常有威严,而且有着坚定的信念,这与他是受晚辈喜欢的长辈身份并无关系。我那时还很小,不明白他如何将这个自己创造的奇幻世界与他热爱的基督教结合在一起。

后来我才慢慢明白,我的爷爷不仅仅是《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的创作者,他还是一个伟大的智者,会说会看各种不同语言,而且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是一名世界著名的专家。我的父亲兢兢业地将一生奉献给编辑我爷爷未出版的作品,这些作品在他去世43年后出版,到目前为止待出版的书有20多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