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版画艺术家甘庭俭作品欣赏

2017-02-14 16:47:27

著名版画艺术家甘庭俭作品欣赏

艺术家大致有两种类型:一种人活泼感性,放浪不羁,激情肆意;一种人温文尔雅,理性内敛,感情含蓄。甘庭俭的丰富在于他身上两类禀赋兼而有之。有些艺术家艺术做得不错,人却沉闷无趣。甘庭俭不是!他有声有色,饶有趣味;他天然低调,不着痕迹。他是那种知识分子型的艺术家。艺术之外的甘庭俭,生活层面宽,爱好广泛,幽默诙谐,喜欢用肚里的龙门阵调侃艺术,人生……

著名版画艺术家甘庭俭作品欣赏

SPRING:艺术是最能带给人愉悦感受的,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艺术创作中的喜悦?

甘庭俭(以下简称“甘”):

艺术是对情感的一种抒发和创造。创作的过程和结果都令人愉悦。儿时,执着于过程本身,有一种“天空不曾留下我的影子,但我已飞过”的纯粹、执着和洒脱。成人后,感觉艺术创作的结果和过程都很重要。

版画的独特魅力,让我反复追求变化,享受创作过程,内心的满足常常超越物质层面的快乐。

著名版画艺术家甘庭俭作品欣赏

SPRING:甘院,您是四川美院78级的学生,那个年代一直有种神秘感,您觉得那时人们对待艺术的态度跟现在有什么区别?

甘:上世纪七十年代,在计划经济的时代背景下,人们则表现出更纯粹、更强烈的艺术追求。不过,局限性也比较强。现在,受多元化的价值取向,父母师长的导向,竞争和就业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人们对待艺术的功利性明显增强。当然,在社会被艺术所影响,消费群的审美需求不断增长的今天,艺术的出路更多。

著名版画艺术家甘庭俭作品欣赏

SPRING:有人说 “当代版画的技术语言是版画之所以成为独立画种的前提所在”,那么,怎样理解和欣赏版画在现代艺术中的独特地位?

甘:过去,版画的表现形式主要是黑白木刻,与其他画种相比比较单一。但薄弱之处也恰是优势所在,版画作为技术性很强的画种,其媒材更新与技术语言对于艺术表达是相当重要的。因为正是由于其技术性才有了版画的独特性,它纯粹精神层面的意味恰是其他画种追求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