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和机器的那点事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3 15:59:40

托尔金的机器偏见

在托尔金看来,机器远比机械装置危险得多。究其根本,机器代表了对权力的热切渴望,特别是掌控他人的欲望。《魔戒》中的魔君索伦(Sauron)愿意不惜一切代价拿到那枚能让他称霸全世界的戒指。这枚戒指就是一台不同凡响的机器,它能使它的主人建立起专制政权从而统治其他生物。它并不是自由的化身,而是实行暴政、统治和奴役的工具。正如英国历史学家艾克顿公爵(Lord Acton)所言,这枚戒指带来的不仅仅是腐败,更是绝对腐败。

托尔金和机器的那点事儿

托尔金笔下的这枚戒指可被想成是一台不同凡响的机器。它能使它的主人建立起专制政权,统治其他生物。资料来源:《指环王》维基百科

机器产生腐败的能力在战争、军事占领和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机器将人类富有创造性和生命力的生产活动变成一种枯燥衰败的生产过程。

与深谙其道且喜好手工制造的霍比特人相比,人类很容易上当受骗,认为生产能力等同于统治能力。统治不仅意味着能使用战争武器,还包括日常生活中所谓能节省劳力的自动化。这些减轻劳力活动的自动化生产使我们脱离了劳力活动,不再自己创造生活和享乐所需要的东西,而是被金钱取而代之——财富越多,购买欲越大。于是,工作台边的手工艺人很快就被满是流水作业线操作员的工厂所取代,接着机器人取代了工人的职位,手工制作的乐趣也被过度消费所产生的沉闷的痛苦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