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和机器的那点事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3 15:59:40

心怀信念:托尔金带给我们希望

倘若尊重人类的自由和尊严成为人类生活方式的风向标,那将促成一种良性循环。工厂没有必要成为一个奴役他人的熔炉,但一旦它开始以效率和生产力作为人类的首要目的,就会变得像工业革命中最糟糕的那段时期一样。人类的独创性已变成一种能造成伤害和毁灭的工具,且一文不值。这一点在半兽人身上发挥得淋漓尽致。

托尔金的机器观并非宿命论。人们的心里并不只是拥有追求权力的欲望,还拥有对美貌、正义、友谊等的渴望。如果我们多倾听来自内心不同的声音,那么不用出售自己的灵魂,我们也能收获累累的技术果实。托尔金就同我的祖父一样,似乎都很热爱这个世界,并且相信人类有能力创造一个更美好、更快乐的世界。然而,要想做到这样,我们就必须认清机器为何物——将其纯粹视为一种可善加利用的工具,但同时也需要我们对其永远保持警惕之心。

原文选自:The Conversation

(编译:韩璎,编辑:刘秀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