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和机器的那点事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3 15:59:40

半兽人:有过之而无不及

托尔金将笔下的半兽人描绘成最恶劣的机器形象。他认为,它们之所以不能创造出美丽的事物是因为它们不能辨别什么是美。它们的目标只有效率和征服。

半兽人野蛮且无人性,丧失了对自由和对其他生物的尊重。半兽人利用技术奴役他人,但自身也不过是被另一些人奴役的生物工具而已。它们的世界可以被想象成描绘19世纪安德鲁·卡耐基(Andrew Carnegie)的匹兹堡钢铁厂(Pittsburgh steel plants)以及20世纪亨利•福特(Henry Ford)的胭脂河汽车组装工厂(River Rouge automobile assembly plant)的漫画。画中,人们日复一日,不停地进行生产活动,呆板地重复一成不变的工作。工厂变成了一个缺乏爱和希望以及生气的地方,仅剩下奴役。 

托尔金和机器的那点事儿

半兽人的世界可以被想象成一幅描绘亨利·福特工厂流水作业线的漫画,里面的人呆板地重复着一成不变的工作。资料来源:维基共享(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