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足球俱乐部引入西班牙资本和管理团队 期待校园与职业足球双开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8 14:19:26
 
 

中国大学生足球俱乐部引入西班牙资本和管理团队 期待校园与职业足球双开花

作为全国范围内第一支以在校生为班底参加职业比赛的球队,北京理工足球俱乐部的前身北理工足球队曾经九夺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多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球队本着探索大学生足球与职业足球相结合的精神,聘请金志扬教授成为球队主教练,在2006年首次参加职业联赛并成功晋级中国足球甲级联赛,成为中国首支也是目前唯一一支参加职业联赛的大学生球队。

2006年以来,球队以学生军身份在职业联赛与大学生联赛的双重负荷下持续征战在中甲赛场,也在努力向职业俱乐部靠拢,但随着中国职业足球开启金元时代,各俱乐部管理水平与资金投入不断增高,球队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学校的支持,在职业赛场中举步维艰,2016年最终降入中乙联赛。这也让北京理工大学以及足球俱乐部的相关领导开始重新思考球队未来的生存模式,如何在保持校园足球文化的同时,提高球队技战术水平,并通过合理的市场化运作和经营理念,让俱乐部创造出自身价值实现自给自足。

而随着国务院相继颁布《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及《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等相关文件,北京理工俱乐部也认识到目前职业足球俱乐部通过重金引进教练、球员等高资本投入的发展方式不适合校园足球,无法从长远推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而足改方案所提出的实施海外人才引进计划、积极引入境外资本优化本土俱乐部股权结构等方针才是发展中国足球的正途,也是践行新足改方案的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