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中的饕餮盛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0 16:26:49
文学作品中的饕餮盛宴

感恩节盛宴(图片来源:尼尔松/加莱里/科比斯)

从不起眼的玛德莲蛋糕(Madeleine,又名贝壳蛋糕)到盛大的宴会,文学作品中,食物和节日往往能够记录那些最为难忘的时刻。

“塞满填料的烤火鸡、苹果酒和苹果酱、各种蔬菜、肉馅饼和‘梅子布丁’……”这是路易莎·梅·奥尔柯特(Louisa May Alcott)作品《小妇人》(Little Women)中,新英格兰地区一个普通家庭的感恩节菜单。马奇(March)一家中的二姐乔(Jo)如此描述一个老式的感恩节,当然,这顿饭最后却没有完全按计划进行。

感恩节前一天,马奇夫妇离家去照顾病重的祖母。四姐妹独自在家,决定自己烹饪感恩节大餐。她们用薄荷和艾草用作填料,烤了火鸡,却不小心烤焦了,布丁也像乡绅邓金(Dunkin)家的大门上的石球一样又硬又重。

幸运的是,妈妈和爸爸及时赶了回来,带回祖母一切都好的消息。布丁虽已无力挽救,但家里还是充满了欢乐、团聚和感恩的气氛。这才是感恩节真正主题。如今,黑色星期五和泛滥的商业元素早已扭曲了感恩节的意义。但就算在此之前,这一传统的主题也得之不易。

文学作品中的饕餮盛宴

庆宴常被用作一种文学手法(图片来源:阿姆斯特朗·罗伯茨/ retrofile /盖蒂图片社)

从是莎士比亚到法国传奇漫画家勒内·戈西尼(René Goscinny),各种文学作品表明,庆宴作为一种文学手法是派得上用场的。庆宴能让人们聚在一起(也能使他们分开),能提供谈话的机会(和惊人的争吵)以及对时间流逝的哲学反思。在宴会上,简单的一句“把盐递过来”可以隐含着权利争斗,可以是调情,也可以抒发长期以来的积怨。庆宴上的菜单也极富表现力,可以体现对过去的缅怀,也可以表达对未来的期许。当然,所谓庆宴,并不意味着食物必须盛大奢华。比如,托尔金(Tolkien)笔下的中土世界(Middle-earth)里,山姆(Sam)和弗罗多(Frodo)结束一天的探索,坐下来猛吃时,食物似乎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根据托尔金的说法,胡吃海塞尽管也有营养,却“更多的只是一种咀嚼运动”,而不是真正的吃。但有时最令人难忘的食物描写,恰恰是粗茶淡饭,那种大家都熟悉的香气和味道。《白鲸记》(Moby Dick)中这样描写一大碗热气腾腾的牡蜊浓汤:“嗨!亲爱的朋友,听我说,这碗汤是由好几只榛子大小的小牡蜊熬的,混了捣碎的压缩饼干和切成小片的腌猪肉!然后再添上黄油,用辣椒和盐调味,口感十足。”看了这个肚子就咕咕叫了吗?别急,再看看克利弗·S·刘易斯(CS Lewis)在纳尼亚传奇(Narnia)之四《银椅》(The Silver Chair)中描写的香肠:“辛辣、油腻滚烫的烤肠,边缘微焦,烤得恰到好处。”纽约的椒盐卷饼(pretzel)在戴维·吉尔贝特(David Gilbert)的《&儿子》(& Sons)中也描写得近乎完美。你知道这种饼干吗?“烤好的生面团拧成麻花状,加盐,在淋上一点面粉……最后,不要忘记加芥末。”这种椒盐卷饼就像是一栋诱人的海市蜃楼——你只能在中央公园那辆特定的热狗车里买到。当你无法找到这个热狗车时,椒盐卷饼在你的记忆中就变得愈加美味,因为它封存了小说主人公的那份的殷切渴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