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阴谋论的照片 | 照片真的不会说谎吗?

作者:Alastair Sook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8 16:34:14

猫王埃尔维斯还活着吗? 美国51区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刺杀肯尼迪的真凶到底是谁? 我们的政治家和领导人到底是不是从类人爬虫转变而来的? 伦敦摄影师画廊的馆长克雷尔·格拉菲克(Clare Grafik)说,人们对于假新闻和阴谋论并不陌生。但是这些正在渗入我们的主流文化,而我们尚未察觉。 现在任何人都能够通过网络向其他人传播阴谋论,而阴谋论的传播潜力已经成倍发展。 温德尔·C·史蒂文斯(Wendelle C Stevens,1923-2010)是UFO研究的先驱,他在50年的职业生涯中收集了许多UFO照片,也是世界上拥有最多UFO照片的收集者之一。

关于阴谋论的照片 | 照片真的不会说谎吗?

格拉菲克解释道,“我们觉得UFO的故事是介绍关于当前问题辩论的较为柔和的方式。”

“现在有一个现象,如果你的观点和大众观点不同,你可以用网络创造出自己所认定的现实,各种论坛促进了这种封闭的辩论。” “你不再需要用自己的观点去征服现实世界。这鼓励了阴谋论的传播,”格拉菲克说道。 她还认为阴谋论的突出也是全球政治不断变化的一个影响因素。你甚至可以说唐纳德·特朗普从新文化的阴谋论中脱颖而出,通过网络,阴谋论可以造就一位人物。

阴谋论吸引的是哪类人呢? 格拉菲克对此作出解答,“阴谋论吸引的,是那类认为世界并没有为他们提供他们想要的现实的人。” 在这个纷乱复杂的世界里,能找到一个将事情串联起来的故事实在是太有吸引力了,就算其他人觉得这个故事相当古怪。人类天生有种直觉,不管用什么方式,都想要让每件事情的存在都合乎情理。

关于阴谋论的照片 | 照片真的不会说谎吗?

此外,摄影也在世界阴谋论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许多阴谋论家以摄影师所提供的涉及公众的照片为基础,编造并引发争论,还进行无止境的分析和辩论。 馆长戈登·麦克唐纳解释说,这是因为照片是接受度最高的目击证据。 机器的介入(比如照相机)让摄影拥有了一种公正目击的幻觉。当然了,照片其实很容易传播和消费的。人们很浏览照片中所蕴含的信息,但是阅读文字却需要一些时间精力。况且,“照片不会说谎”这个理念也是不对的。 在此,我们挑选了五组照片,它们均被阴谋论家和信仰超自然理论的人们用于支持自己的观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