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阴谋论的照片 | 照片真的不会说谎吗?

作者:Alastair Sook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8 16:34:14

登陆月球

关于阴谋论的照片 | 照片真的不会说谎吗?

最臭名昭著的阴谋论之一便是1969至1972年间的阿波罗6号月球登陆事件,阴谋论称NASA所公布的登陆照片是伪造的,该事件完全是一起恶作剧。 这一想法最早是由前美国海军少尉比尔·凯辛(Bill Kaysing)提出的,他还于1976年自行出版了《我们从未登陆月球:300亿美元的骗局》(We Never Went to the Moon: America’s Thirty Billion Dollar Swindle)一书来讲述他的想法及理论。 支持登月是一场骗局的人们认为,NASA是为了欺骗震慑世界,让其他国家以为美国在与俄罗斯的太空竞争中取得了胜利,但实际上,这只是个假象。 麦克唐纳说,“凯辛受过良好的教育,他对自己的理论深信不疑,并且运用了非常详细的分析法来进行阐述。当你阅读他的论点时,你会发现它们的条理十分清晰,这就是人们相信他的原因。” 如今,凯辛和他的大部分支持者们仍然在针对NASA发出的照片中的可疑之处,来质疑登月的真实性,这几张照片现在就贴在网站页面上。 麦克唐纳解释道:“主要有以下几个观点:不同的位置,背景却总是相同的,因此人们认为这是在摄影棚内拍摄的照片;航天员及岩石的影子朝向不同;根据当时宇航员所携带的设备而言,他们的照片也拍摄的过多。” 麦克唐纳接着说,当然了,NASA也作出声明,否定了人们所提出的那些争论,然而凯辛的论点依然在持续流行,且规模可观。因为该论点揭示了阴谋论普遍拥有的基础型动机:对政府及当权者的不信任。 麦克唐纳解释道,“不明飞行物阴谋论的产生也是如此。公众通常都有这样一个想法,政府向我们隐瞒了一些事情:比如说51区。 阴谋论中总是出'我们'和'他们'的视角(否则谁是同谋呢?) 通常情况下,那个'他们'指的就是政府。”

火星上的生命

关于阴谋论的照片 | 照片真的不会说谎吗?

很久以来,人们都猜测着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因此当NASA公布由登陆火星的好奇号探测车(2012年登陆)桅杆摄像机拍摄的细节图像时,阴谋论家毫不意外地又激动起来。 麦克唐纳说,“人们可以看到火星表面上有图形,人脸形状,金字塔,昆虫等其他各种物体。” NASA越是解释火星上其实什么也没有,照片里的那些只是影子以及光带给人们的错觉,阴谋论家越是质疑反对官方的说法。 事实上,NASA一直在同阴谋论家持久的“拔河”中。阴谋论者的许多想法都很荒谬 ,其中一张照片据说包含一个类似于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的图,有些已经获得关注度,因为他们似乎更“令人信服”。 例如,去年好奇号的照片引起了广泛报道,在火星荒芜的风景中,人们看到了两个粉碎的金字塔 ——这似乎是红色星球上失落文明的铁证。 麦克唐纳说,“火星阴谋论格外有趣,因为它与月球登陆不同,人们并不认为它是伪造的,只是认为NASA向公众隐瞒了火星上存在外星生命这一现实。” 而且因为人们看到了照片中的金字塔,以及其它可识别的人类存在形式,如雕像。这就表明,火星上不仅曾经存在过外星生命,或许,他们同我们的生活十分相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