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故事原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8 11:19:13

白雪公主的原型是玛格丽特·冯· 瓦尔德克吗?

《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故事原型

1994年,德国历史学家埃克哈特·桑德(Eckhard Sander)发表了《白雪公主真的只存在于童话故事里吗?》(Snow White: Is It a Fairy Tale?)一文,宣称他找到了这个故事的原型。

据桑德说,白雪公主的原型是德国女伯爵玛格丽特·冯·瓦尔德克(Margarete von Waldeck)。玛格丽特1533年出生,是菲利普四世的女儿。16岁时,玛格丽特在继母的逼迫下搬到了布鲁塞尔的维尔东根。在那里,她同一位王子坠入爱河,这位王子就是后来西班牙的菲利普二世。

然而,玛格丽特的父亲和继母出于政治方面的原因,并不同意这段感情。玛格丽特在21岁时离奇去世,而且很显然是被毒死的。历史资料显示,是反对这段婚姻的西班牙国王派人毒死了玛格丽特。

那七个小矮人的原型呢?玛格丽特的父亲拥有几座铜矿,会雇佣很多童工,与奴隶类似。由于工作环境恶劣,很多儿童早早就死去了,而活下来的那些因为营养不良和繁重的劳作,严重发育不良且四肢变形。因此,这些人当时被称为“可怜的矮人”。

至于故事里的毒苹果,桑德认为这跟德国的一个历史事件有关——一个老人认为几个小孩偷了他的水果,把毒苹果分给了他们,并因此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