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背后的神话和民间传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9 14:36:19

记得《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炼制魔法石的炼金术士、邓布利多的朋友尼克·勒梅(Nicolas Flamel)吗?他在历史上真的存在过。J.K·罗琳(J.K Rowling)书中描写的很多神奇动物也都有各自的出处。

如果电影可以作为根据的话,我们其实已经可以找到这些神奇动物的出处了。1926年,《神奇动物在哪里》的主角纽特·斯卡曼德(Newt Scamander)带着一手提箱神奇怪物来到了纽约。但是,哈利波特世界中的这些神奇怪兽,如龙、独角兽和鹰头马身有翼兽,都来自哪里呢?

这些神奇的动物在罗琳的魔幻作品里面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它们增加了作品的象征性和心理学深度。它们的存在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我们身处魔法世界。

罗琳是这些神奇动物的创造者,也是它们的档案管理员。她世界里的神奇动物五花八门,有人可能会将它们分类为“经典怪物”(如巨怪、人马和人鱼)、民间传说的主角(如护树罗锅、恶尔精)和她自创的一些生物(如摄魂怪)。

《哈利波特》背后的神话和民间传说

邓布利多在霍格沃兹办公室里的凤凰可以追溯到古代的神话和塔西佗、希罗多德所述的历史中

和其他怪物相比,以下这些怪物知名度会更高一些:比如格林迪洛和博格特,它们来自凯尔特和英国的民间传说。相对来说,这些小角色背后的故事也没有那么奇幻:这一特点首先为格林迪洛之所以存在做了解释。它和水生植物有很多共同点,比如都可以摆动,其形态都让人感到不安。其次,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水怪抓小孩这类故事在人们中间广为流传。父母们常用格林迪洛这类水怪警告孩子远离水,其实父母们的真实目的是防止孩子溺水,而不是真的有水怪。

不过,罗琳最受读者欢迎的怪兽大多数还是那些从古老世界穿越到现代魔法世界的。凤凰福克斯不仅是罗琳笔下的神奇动物,可以浴火重生,而且在史书中也可以找到它的踪迹。它身体鲜红,尾巴金光闪闪,和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Herodotus)在著作《历史》(Histories)中所描述的一模一样。希罗多德是著名的历史学之父,但是批评家却称他是谎言之父。他只是将他在旅途中的所见所闻告诉读者,但是这些故事通常没有事实依据。就拿凤凰来说,有人告诉他凤凰在埃及,于是他就如此记录下来。不过他也说过,他并没有见过真的凤凰,只见过图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