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背后的神话和民间传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9 14:36:19

另一位更加知名的历史学家塔西佗(Tacitus)也曾说过,在公元1世纪古罗马皇帝提比略(Tiberius)统治期间,有人也曾在埃及见过凤凰。塔西佗发现针对凤凰的寿命人们说法不一,但大体上凤凰一般能活500年左右。但针对凤凰的喙和羽毛的颜色人们的说法倒是很一致:人们都认为,凤凰和其他的鸟不同,它是象征太阳的神兽。有一件事非常有趣,希罗多德和塔西佗都认为凤凰并不是浴火重生,而是小凤凰把自己父母的尸体带到较远的地方埋起来了。尽管希罗多德记录下了这个故事,但却认为这并不可信。

《哈利波特》背后的神话和民间传说

如果说,福克斯基本符合凤凰原型的话,书中另一个和原型不同的动物就是三头狗,毛毛。在希腊神话中,刻耳柏洛斯(Cerberus)是冥界的看门狗。这只狗技能多样,但是关于它到底有几个头却没有固定的说法。古希腊诗人赫西奥德(Hesiod)称它有50个头。诗人品达(Pindar)更雄心勃勃,认为它有100个头。后来的古希腊罗马作家大多认为它只有三个头。不过,花瓶画师们经常只画两个头,比如藏于卢浮宫的一只精美花瓶上的刻耳柏洛斯就只有两个头。可能是因为在瓶子上画画的时候,两个比三个好画吧。

不管它到底有几个头,刻耳柏洛斯和毛毛有一点是相同的:它们都会被音乐催眠。刻耳柏洛斯很有品味,只有像俄耳甫斯(Orpheus)那种级别的音乐家演奏七弦琴才可以催眠它 (见古罗马诗人维吉尔作品《农事诗集》),让它三张嘴巴都傻傻地张开。但是催眠毛毛就容易的多了,一架施了魔法的竖琴就可以让它入睡。

罗琳借鉴了刻耳柏洛斯的神话传说,让毛毛看守哈利、罗恩和赫敏去往魔法石密室必经的活板门。我们不禁会想他们是要穿过地狱之门吗?不过他们确实遭遇了一些磨难,不亚于走进了希腊神话中的地府。遇到了难解的谜团、各种危险和情感创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