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背后的神话和民间传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9 14:36:19

全球神话的融合

无论是在神话中还是在历史中,我们都可以找到魔法石的存在。魔法石的创造者、邓布利多的朋友尼克·勒梅是真实存在过的。14世纪时,他是巴黎的一名抄写员。

尼克·勒梅去世多年后,人们传说他发现了长生不老术。后来的作者都将他视为炼金术的始祖,但他是否真的会炼金术并没有明确的证据。不过今天的巴黎还有一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街道(他的妻子佩尔内勒也享有同等待遇),这也算是一种永生吧。 此外,还有龙这一名字也是来自于希腊单词:drakon。龙在欧洲和亚洲的神话历史都有记载。罗琳笔下的中国火龙鼻子更短,眼睛比较突出。密室中盘曲的那条蛇怪的名字basilisk也来自希腊语:意思是年轻的王。罗琳笔下的蛇怪可以用它的毒液摧毁一切,这一点和蛇怪的原型是一致的。不过幸好罗琳没有采用那条原型蛇怪奇怪的致命弱点。古罗马作家老普林尼(Pliny the Elder)在著作《自然史》(Natural Histories)中曾写道:蛇怪一闻到黄鼠狼的臭味儿就死掉了。

霍格沃茨最神秘的生物大概就是生活在禁林中的人马。据说它们的祖先曾经生活在希腊中部塞萨利(Thessaly)一座叫珀利翁山(Mount Pelion)的森林里。罗琳笔下的人马喜欢住在森林里。虽然神话原型中的人马很好色,但是罗琳笔下高贵的费伦泽和他的同类却截然不同。费伦泽热爱占星和教育,这个灵感可能来自著名的人马:希腊神话中的喀戎(Chiron)。他是阿喀琉斯(Achilles)、忒修斯(Theseus)和其他几名英雄的老师,还是一名知名的占星师。

赫库兰尼姆古城(Herculaneum)中曾有一幅壁画,现藏于意大利那不勒斯(Naples)考古博物馆,画中描绘的正是喀戎教阿喀琉斯弹竖琴时的场景。他的后腿蜷起,像狗一样,前腿支撑着身体,双手抚琴。这幅壁画表明,人们对于这些神秘生物的想象从我们学会写字、画画、思考的时候就开始了。

魔法和象征

像人马和人鱼这样由两种生物合二为一而形成的神秘生物在民间传说中非常普遍。但有时也会出现一些更加复杂的生物。鹰头马身有翼兽出现的时间比较晚,来源于16世纪早期的一首意大利诗歌。但是狮鹫(狮身鹫首的怪物)和马的结合物出现得更早,大概还要再提前几个世纪。

诗人维吉尔在田园诗集《牧歌》(Eclogues)中描述了一个所有规则不复存在的世界:狮鹫和母马结合,胆小的鹿在猎狗旁边喝水。不过鹰头马身有翼兽的确是不可能存在的,不是因为它是神话中的生物,而是因为马和狮鹫是众所周知的天敌(最起码维吉尔的读者们都知道)。

希腊神话中还有一些罗琳没有借用的神奇动物也挺有意思的,最出名的就要数森林之神萨堤尔和仙女宁芙。(《哈利波特》中法国巫师芙蓉曾提到,她们学校布斯巴顿会有树宁芙合唱团,不过除此之外书中并无其他描写。)

它们同样也让我们思考哈利波特世界中神奇动物的象征意义。哈利波特世界中的主角大多为青少年,因此很少有关于性的内容。虽然有接吻的场景,但像萨堤尔表现的荒淫放荡场面在书中是不存在的。有个女孩儿名叫尼法朵拉·唐克斯(Nymphadora Tonks),与宁芙的名字很近似,除了都可以改变外貌以外,她们并没有什么相似之处(而且当宁芙要改变容貌的时候,常常不是为了躲避恶魔的攻击,而是为了回避萨堤尔的追求)。

其他一些生物也都有独特的寓意:除了哈利波特系列,精灵在其他作品中都非常高贵(比如托尔金《指环王》里的精灵是多么高贵在上不可亲近)。罗琳笔下的家养小精灵代表了奴隶和奴役。在乌姆里奇接管霍格沃茨期间,人马和巨人遭到了压迫,因为他们被视为低等种族。这种物种歧视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种族歧视。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火龙和蛇怪经常置哈利和他的朋友们于危险之中,但是其实书中最可怕的生物是摄神怪,这是罗琳自己独创的生物。它们在外形上和《指环王》里的戒灵和黑暗骑士很类似,但不同的是,摄神怪会给人造成心灵和情感创伤。忧郁症发作时的黑暗感受成为罗琳创造摄魂怪这种生物的灵感来源。她想提醒人们(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所面对的最可怕、最黑暗的怪兽其实存在于我们的内心。

原文选自:BBC

(编译:李博文,编辑:钦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