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路相逢》:怎么跟陌生人聊起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8 15:47:06

《陌路相逢》:怎么跟陌生人聊起来?

1. 观察

你需要一个笔记本。在你不太可能遇到熟人的公共场所待一个小时,比如公园、咖啡厅、广场、旅游景点,汽车站或火车站等——任何你可以自由徘徊,人们也不会快速移动的地方都可以。找一处地方坐下来,静静地观察身边来来往往、形形色色的人。关闭电子设备,远离网络。只一个小时,相信你可以做到!这个方法的部分挑战在于全身心投入其中。

首先,环顾四周,描述一下场景。你在哪里?比如咖啡厅,这个地方最大的特点是什么?为什么如此?不是来喝咖啡的那些人都在做些什么?什么样的人会出现在这里?记下他们的样子、穿搭,他们做了什么,没做什么,他们如何互相交流。如果人很多,你可以只专注于几个你想关注的人。如果你有意深度挖掘某一个人背后的故事,请明确此人身上让你产生这种“设想”的具体细节。例如,如果你断定某人很自信或很富有,某人肯定是个无家可归或很害羞的人,肯定是游客或当地人,是什么细节让你产生了这种判断?他们的姿势,皮肤,衣服?放慢思绪,了解你的假设来源。

2. 打招呼

沿着公园小径或城市人行道等人较多的地方散步。给自己设定一个活动区域——比如从这棵橡树到远处的长凳,五到十分钟的路程即可。选择一个具有合理人群密度而不拥挤的地方,慢慢地走。你的任务是对你路过的每一个人打招呼,记住是每一个人。试着正视他们的眼睛,如果他们没听到或不理睬你也不用担心,你才开始热身。再试一次,这回加上些寒暄语——比如“好可爱的小狗”,“我喜欢你的帽子”,或者“今天挺冷哈” 。这样的关注会刺破陌生人之间的面纱,创造一个短暂的社会空间。

密切关注和每个人进行微互动的动态过程。因为很明显,现在你的举动有些奇怪,所以要注意人们如何回应。你的行为可能会让其中几个人觉得不舒服,但是因为你对每个人都这么做,而且还没停止,也就让这种不自在降至了最低点。那么,当你打招呼的时候发生了什么呢?他们微笑了吗?还是大笑?他们看起来很吃惊吗?有没有很不自在?他们会告诉同伴吗?如果你担心自己一个人会尴尬,可以带个朋友。你的朋友不用说话,他们的存在只是为了让你觉得安全、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