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路相逢》:怎么跟陌生人聊起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8 15:47:06

《陌路相逢》:怎么跟陌生人聊起来?

3. 假装迷路

如果你已经完成了之前的两种方法,那么接下来我就要提一系列可以帮你继续深入交流的要求了。随身带些纸和笔,把智能手机收起来。第一步,向陌生人问路。如果他们愿意停下来给你指明方向,那就要求他们给你画张地图。如果他们同意画地图,再向他们要电话号码,就说如果迷路的话可以给他们打电话。如果他们真的给了你电话,那你就要打这个电话。令人惊讶的是,很多人真的会留下电话号码。多年来,我一直在课堂上推荐这个方法,但只有一个学生真的打了电话。 “我很惊讶,最后一步真要做起来是多么令人恐惧。”她告诉我, “在这个拥挤的城市中,我们给予了彼此太多空间。”所以在这里,我鼓励你们要像她一样勇敢。

选择起点和目的地时要小心谨慎——你可能需要尝试几次,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组合。你询问的地点不能太简单,否则就不需要画地图了。但也不应该太过于复杂,以至于很难解释清楚。我在十年前发明了这种方法,但现在随着智能手机无处不在,实施变得越来越困难。你要表现得像是如果没有手绘地图或路线列表,就无法到达目的地。让别人绘制地图或者写下地点是一种轻微的入侵,而这个方法整体上属于一种逐渐升级的入侵。

这个方法要求你会说谎,可以留意一下说谎的感觉如何。

4. 问问题

大部分人都是那种给他们机会,他们就会和你交流的人。当你认真听时,他们非常愿意说话。向陌生人问一个“能够消除敌意的亲密问题”,然后听他们怎么回答。“能消除敌意的亲密问题”是指一个出其不意的、真实、私人的问题,可以直击人心;它也应该是一个不需要记忆、靠本能就可以立刻回答的问题。我最喜欢的问题是“你害怕什么?”有些人会说是蜘蛛和老鼠之类的动物,不涉及情感因素,但大多数人都会直奔内心,向你诉说他们对死亡、失败、孤独和失落的恐惧——你会体会到,他们说的话以及愿意和你分享这件事是多么奇妙。你也可以提自己喜欢的问题,多提几个。

这个方法需要使用视频或录音设备(可以用智能手机),来使这种接触合法化,具有逻辑性。镜头既能使问问题变得可能,又给予了调解空间令人敞开心扉。找一个不那么匆忙的人,询问是否可以采访他。有些人可能愿意回答你,但不愿出镜——没关系!这个方法的关键在于谈话与交流,而不是录音。在问问题之前开始录音,然后静静地听。如果他们要求你解释一下问题,完全可以,但不要给出任何答案,你的任务是聆听。如果这个人很愿意交流,可以再问几个问题,但不要太仓促。要让自己陌生人填补沉默,通常这就是产生魔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