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缠足的真正原因:性?还是劳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5 17:38:30
古代女子缠足的真正原因:性?还是劳动?
 

有一个极其令人痛苦的习俗,使得几百万中国女性双脚畸形——这就是缠足。 古代女子把脚趾和足弓折向脚心,用布条缠紧,这样的脚称为“三寸金莲”。旧时人们认为这样就能拥有好的婚姻和生活。

《缠足女性,年轻的手工业者》(Bound feet, Young hands)的作者之一,劳雷尔·宝森(LaurelBossen)表示,“在传统观念中,缠足是为了取悦男性,人们通常认为小脚对男性具有吸引力。” 但是宝森的研究表明,这个习俗很可能被大多数人误解了。 宝森表示,缠足的女子并没有就此过上清闲的生活,而是要为了一个重要的经济目的——劳动。尤其是在农村,女孩们7岁开始就要纺纱、织布,做一些手工活。

古代女子缠足的真正原因:性?还是劳动?

缠足的风俗之所以持续了这么久的时间,是因为一个非常清晰的经济目的:虽然人们一直告诉女孩们缠足可以让她们更容易出嫁,但是事实上缠足可以确保她们一直坐着,制作一个家庭赖以为生的商品:纱线,布料,垫子,鞋子或者渔网等等。

宝森表示,缠足的女性在提起缠足或者展示她们的缠足的时候并不感到羞耻,这就让她对缠足是一种代表色情的恋物癖的观点提出了质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