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缠足的真正原因:性?还是劳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5 17:38:30

古代女子缠足的真正原因:性?还是劳动?

一位生于1933年的女性这样对研究人员说:“我十岁左右的时候,我母亲为我缠足,也是在我10岁的时候,我开始纺棉线。每次我母亲缠我的脚的时候,我都会疼的哭出来。”

缠足可以追溯到宋代(960-1279),从皇室传到官僚贵族,最后到城市和农村。到19世纪,缠足在整个中国都很平常了。 在20世纪初,由于传教士和改革家所提倡的意识形态运动,再加上国民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和后来共产党人对这项陋习的废止,缠足开始逐渐消失。

宝森表示,她还调查到了一位生于20世纪40年代末的女性,她也缠足了很短的一段时间。

“这能成为消除割礼的经验吗”

宝森说,她的研究能够为与当代其他对女性造成伤害的陋习——例如割礼(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 FGM)的抗争提供经验。 一些学者,例如格里·麦基(Gerry Mackie)和夸梅·安东尼·阿皮亚(Kwame Anthony Appiah)已经从废除缠足中获得了经验,而且想把这些经验应用于废除割礼。他们认为可以通过加强教育和组成小组讲解割礼的危害来废除割礼。

但是宝森表示,他们也许走错了方向。她的研究显示,缠足消失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因素,而不是宗教团体和改革家发起的运动。

宝森说,“很难说明(割礼的)经济因素,但是你不能因为缠足的废止,就下结论说是意识形态的运动在起作用。” 

原文选自:CNN

(编译:bfsucmj,编辑:刘秀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