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缠足的真正原因:性?还是劳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5 17:38:30

“失真的历史”

宝森说道,“你需要把手和脚联系在一起。缠足的女性在家庭手工业中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将缠足女性和性联系在一起,是历史的严重扭曲。”

她还表示,缠足之所以一直存在是因为这种陋习保证了年轻女性每天都花大量时间坐下来完成一项无聊的劳动任务,只有在机器生产和外国进口取代了家庭手工业的时候,缠足才会消失。

宝森是麦吉尔大学人类学荣誉教授,她与中央密歇根大学人类学荣誉教授希尔·盖茨(Hill Gates)一起采访了中国几个农村地区的1800多位老年女性,她们也是最后一代缠足的女性,以此来确定缠足什么时候开始消失,以及寻找缠足消失的真正原因。

古代女子缠足的真正原因:性?还是劳动?

她们发现,在家庭手工业依然具有经济意义的地区,缠足的持续时间最长,而且只有在更便宜的机器生产的商品出现在这些地区的时候,缠足才开始消失。

法蕾尔(Farrel)表示,“大多数书籍都叙述了缠足与性的联系或者缠足的历史,却并没有真正把女性当做人类来看待。我想要以一种更加人性化的方式看待这种现象。尽管这些女性都是农民,但她们很了不起。她们不仅经历了缠足,还经历了诸多苦难与变革,而现在,因为年轻人都去城市寻找工作,她们还要面对传统家庭结构和乡村生活的巨变。”

古代女孩们在六七岁的时候就要开始做手工活了,也差不多在这个年纪她们要开始缠足。她们采访的女性表示这二者之间是有关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