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笔迹说明了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2 16:16:32

你的笔迹说明了什么?

追寻答案的过程往往是曲折的。对清晰和效率的追求、课堂教学方法、数个世纪以来笔的发展历程和手写本身的优先性的变化,都对当代手写字迹的变化产生了影响。史学家、国际大师级书法家和书法教师协会(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ster Penman, Engrossers and Teachers of Handwriting)档案委员会主席鲍勃·赫夫德(Bob Hurford)解释道:“迅速移动的手是出于人们想写得更快的需求。”当然,性别、年龄、用手习惯也都是影响因素,但是对速度的追求似乎一直都驱动着西方世界书写形式不断演变、进化。

中世纪时期的手工书稿揭示了当时发源于修道院的多种书写风格,但这些都是Textura字体手稿:在技术上不是草书,因为字母都是彼此分开的。粗壮且有纹理的黑体字在当时很受欢迎(古腾堡圣经就是用黑体字编写的,这种引人注目的笔画如今仍会出现在全世界的酒吧标志上),但书写风格往往还是取决于当地人的喜好和习俗。

中世纪时,在英国和法国北部,诸如Anglicana字体这样的混合型字体逐渐发展为最广泛使用的手写字体。13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者发明了一种建立在加洛林帝国字体上的新型字体,有着拱形水滴状和略微圆润的边缘。近200年后,出版字帖使得书写形式更为标准化,印刷机帮助书法家们极大地扩大了自己的影响力,将流行的意大利字母传播到了阿尔卑斯山西岸的欧洲,又到了法国的伊比利亚半岛,最后到了英国。

那么手写——这种本属于个人的实践活动已经成为了地区模式吗?当然,某些字体的繁荣是意外或随意的,而其他字体则是出于艺术效果而被模仿。字帖保留了这些差异,并且很快就根深蒂固地融入了民族意识。 因此字迹立马就具备了作为社会地位标志、自我表达手段和贸易工具的功能,特别是在17世纪和18世纪。所以书法的确能揭示出不同人的不同笔画风格,比如商业与文艺,实用与观赏 ,商业与个人。有这么多的书写风格需要掌握,所以书法错综复杂的系统能跨越大西洋而保留发展下来真是一个奇迹。

事实上在美国,是商业发展速度推动了书写形式的变化。 例如,码头上的文员不得不快速而清晰地写运货单和旅客名单;倾斜的字体写起来太慢了,所以一种更简单的铜版字体风格演变而来,这也反映了一个新的社会议程(《独立宣言》就采用了这种字体,该字体因为主雕刻者在打印之前将文本刻蚀在铜板上而命名)。随着古老的哥特式风格在英国的没落,这种字体的手稿数量逐渐减少,而工业化和移民潮在美国和欧洲也促成了一系列全新书写风格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