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盼本族语言消失的那群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8 16:46:14

企盼本族语言消失的那群人

特瑞纳(左起第二个穿蓝衣服的)、卡罗琳(身穿白色羊毛衫)和她们的家人们

她解释道:“迈杜人的传统观念各不相同”。

“我们相信知识能够带来财富。知识能够给予你力量,你有责任巧妙的运用知识。如果你忽视知识的重要性,结果由你自己承担。如果有人滥用你授予给他的知识,用知识伤害他人,那么你有责任对这个伤害负责。”

语言是一股强大的力量——不仅仅只是单词而已,它可以传达一个群体的精神状态、态度和偏好。

迈杜人和其他部族的人努力保留自己的特征,可能就是警惕分享丢失本群体的文化。架设语言障碍是他们唯有几个能对外界世界所做的。如果外人进入,又会发生什么呢?

即使是在信息革命的发源地加利福尼亚州,一些部落的人仍选择闭关自守,而不是与他们不信任的外人分享自己的文化。他们宁死不屈,有些人甚至把这当作一种高尚的社会责任,保护自己免受那些未知的伤害。而评论家们认为这些都是徒劳无功的。

随着地区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知识能瞬间在世界上传递分享,我们是真的增长了智慧还是只是不断积累事实呢?

在大众信息时代,迈杜人的选择表明:缺乏了信任与约定,有价值的知识和相互理解必将永远消失。

原文选自:BBC

(编译:林丽,编辑:刘秀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