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诗人接管世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5 17:08:10

二十一世纪的忏悔

21世纪新诗的内容随着文化的丰富变化而变得更加广泛,特别是第四波女权主义运动之后。 愤怒的行动派女性希望通过呐喊让更多人听到自己的观点;这是对性别、恋情、心理健康和身体机能的直言不讳,它们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想想电视剧《衰姐们》和女性作为主导的电视节目的走红。

19岁的美国女孩Nina Donovan那篇义愤填膺的诗文《讨厌的女人》( Nasty Woman)由演员Ashley Judd在年初华盛顿街头的女性示威游行中表演,便成了对川普的有力回击。美国说唱诗人Olivia Gatwood通过讽刺“欠扁脸”和“疯狂精灵梦的女孩”来撕下男权主义丑陋的嘴脸。新西兰人Hera Lindsey Bird也因为写作有关《老友记》中Monica的内容而出名。

在一定程度上,直言不讳坦白内心的诗歌一直与女性有关 ,让我们向西尔维娅•普拉斯(Sylvia Plath)致敬。 但当代女性作家似乎比男性同行更倾向深入心理的未知面,探索有关身体、失败的恋情或性虐待等问题。 这些可以是非常强大的,也可以很脆弱:帕特里夏•洛克伍德(Patricia Lockwood)因为诗文《强奸笑话》而迅速走红,这首有关强奸的诗也迅速走红开来。同样为人们熟知的还有有印度诗人Naina Kataria,他因分享诗文《那个男人告诉我我很美》而爆红网络。

女诗人接管世界?

梅丽莎•李•霍顿(Melissa Lee-Houghton)最近创作了诗集《阳光》(Sunshine),从内容上探索她的精神障碍,如失败的恋情、性、毒品和身体等,入围了泰德•休斯奖和先锋奖 。但她抵制加上“忏悔”这一标签。 她说:“作为一个术语,它几乎意味着某种有罪的活动。” 她的作品确实很诚实,却有鼓励男性虐待的嫌疑 , 但她坚持认为,女性能够以诚实的态度表达自己的经验至关重要。

“我并不是在‘忏悔’任何东西,我只是揭露已经发生的事情,因为我认为分享这些东西,而且能有一个开放的空间来谈论这些事情是非常重要的。确实有很多女作家描写了非常困难的个人经历和情绪,不得不说这样的情况在男性作家中确实屈指可数。我觉得最近有很多让女性感到愤怒的事——愤怒与日俱增,我并不觉得有人能听到我的声音。但是,现在女性们正在通过诗歌和表演来表达自己的经历。”

威尔士诗人艾米莉•布莱维特(Emily Blewitt)刚刚出版的诗集《这不是救援》,却接受了“忏悔”一词。 “我宁愿接受它,这不只是一个标签。 对我来说,这意味着分享自己的东西,以便与他人的经验联系起来。女性忏悔诗歌通常格外真实……有趣的是,这在今天看来也是激进的:人物始终是政治性的! 写下这些未经审查的个人经历本身就是一种抵制行为。”

她当然觉得艺术本身会曝光自己,但也有它内在的价值。“最有力和有意义的诗经常也包含着危险的元素。 我宁愿写一些重要的东西。比如说,性虐待或家庭关系,这些问题让我感觉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而不是打安全牌。 我必须勇敢,冒险,否则这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