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军团》编剧:为什么影视作品总是无法准确刻画黑客形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6 17:04:21

下面就是一些“冒犯观众智商”的著名案例:

《剑鱼行动》(Swordfish)——约翰·特拉沃尔塔饰演的前以色列情报员强迫休·杰克曼饰演的黑客精神领袖在60秒内破解国防资料库。片中计算机病毒的三维效果和黑客的身份验证尝试看起来都拙劣可笑。

《全民公敌》(Enemy of the State)——杰克·布莱克看着监视器的镜头,用到了这类影视作品里老掉牙的“放大并增强”(zoom and enhance)功能——不过这一次,他不仅可以成功放大画面又不有损画质,竟然还成功地对画面进行了3D旋转。《暴走潜龙2:黑暗领地》(Under Siege 2: Dark Territory)——想要黑进电脑吗?小菜一碟。只需要1个G的内存即可。这就是埃里克·博高森黑进系统所需的一切。在这部电影里,黑客技术看起来就这么简单。

《海军罪案调查处》(NCIS)——这部剧集常被宣传为“两个白痴一个键盘”(2 idiots 1 keyboard),可谓对计算机技术最荒谬最不正确的刻画,更别提黑客技术了。剧中,两个探员同时在同一个键盘上手指翻飞,与企图控制系统的黑客相抗衡——我们还能经常看到屏幕上闪过些华而不实的代码片段和图形。

《黑客军团》编剧:为什么影视作品总是无法准确刻画黑客形象?

《NCIS》剧照

《黑客》(Hackers)——用电子游戏画面来体现黑客技术,这可能是对观众最糟糕的“冒犯”之一了吧?我们穿行在一堆三维效果的数据中,遇到了一个遭受攻击的病毒,正哭喊着寻求帮助。

《007之黄金眼》(GoldenEye)——又一次,艾伦·卡明剧中的电脑屏幕看起来就像一个电子游戏的界面。他只是发送了一条指令“send spike”,就导致了整个电脑系统的崩溃。

《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面对迅猛龙的攻击,阿里亚娜·理查兹饰演的丽克斯在电脑旁坐下,说:“这是Unix系统,我会用的。”然后,她用了几秒钟的时间成功入侵了这座“不计成本重金打造”的公园的电脑中央控制系统,并控制了自动门。这个场景充满了紧张感,但她所做的就好比是在Macbook上等着浏览器加载,嘴里说“这是Safari浏览器(注:苹果计算机的操作系统Mac OS中的浏览器),我会用的”,然后在几秒钟内进入了Gmail帐户。

《黑客军团》编剧:为什么影视作品总是无法准确刻画黑客形象?

《侏罗纪公园》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