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军团》编剧:为什么影视作品总是无法准确刻画黑客形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6 17:04:21

为什么好莱坞都将黑客的形象搞错了?

对于这样一种趋势,其实有一个很简单的解释——大部分作家、导演和制片人都认为,不可能在荧屏上完全真实地展示黑客的行为,同时还能保证这样的表演会是有趣且吸引人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你会在屏幕上看到类似电子游戏里面的图形、骷髅头,或是一些阐述性的消息。)我对这一观点也是感同身受。

而在我们看来,如果一个场景需要凭借在电脑上闪烁亮点或展示一些不规则的图形,来增加戏剧性或解释剧情,那么这部分的剧本创作就有问题。在《黑客军团》中,或许你不知道这些科技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但我们依然竭尽所能让你明白剧中的利害关系以及人物的动机。如果你也懂技术,那么你就可以识别出《黑客军团》中真实的漏洞,真实的桌面环境,也能理解剧中黑客们的对话。

《黑客军团》编剧:为什么影视作品总是无法准确刻画黑客形象?

《黑客军团》剧照:艾略特手持树莓派

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第一季第四集的开始,艾略特当时正在解释他的计划——黑进“铁山”。可能看到这里一些外行也明白,他是要闯进一个地方,还要破坏一些数据——风险肯定是有的,但是必须得这么做。而当一个黑客看到这里的时候,就会知道艾略特用的是树莓派(注:Raspberry Pi是一款迷你电脑,体积仅信用卡大小,运算性能和智能手机相仿),并计划利用HVAC系统(注:热风空调装置,一个技术复杂而又令人着迷的系统,综合了制冷、电子、真空控制、计算机编程及老式螺杆式压缩机等技术)来摧毁存档在LTO磁带上的数据。

大多数影视作品中都没有一个团队致力于确保技术的准确性。而在《黑客军团》中,当我们创作这些剧本的时候,就已经把真实性考虑在内——甚至在开始写脚本之前我们就想到了。开拍的时候,我们用的都是真实的图景和代码,并在最大程度上使用真实的软件。

我们有一只很棒的黑客团队(比如网络安全分析师科尔·亚达那,他曾经是一名黑客),为电影提供技术指导。将故事写进剧本之前,我们会测试每一次的攻击。为了能让我们的作品和其他作品区别开来,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力求在小细节上做得更好。

这种真实性获得了技术人士的认可,同时也能与观众产生共鸣。没有网络安全经验的人看得津津有味,认为我们的剧集非常真实。

所以,我要感谢明尼格尔夫人,无意中给我上了我一节有助于塑造我职业生涯的课程:不要让这一切看起来像个电子游戏。

原文选自:BBC

(编译:陆雯昕,编辑:钦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