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奥斯汀登上新版10英镑纸币,但她的影响远不仅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1 15:44:17

凡是备受爱戴的作家庆祝纪念日,总要有个新闻特写,这已经成了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

简·奥斯汀登上新版10英镑纸币,但她的影响远不仅此

我们从何开始介绍简•奥斯汀呢?奥斯汀于1817年去世,年仅41岁,拥有6部著名小说(《傲慢与偏见》(Pride and Prejudice)、《理智与情感》(Sense and Sensibility)、《曼斯菲尔德庄园》(Mansfield Park)、《诺桑觉寺》(Northanger Abbey)、《爱玛》(Emma)和《劝导》(Persuasion)),将英国摄政时期的优雅与尖锐的针砭时弊结合,直至今日仍在全世界饱受欢迎。

奥斯汀是一位教区长的女儿,受过牛津高等教育,经常穿裙戴帽悠然闲逛,不过我们为什么要关心她呢?她对我们的当今生活有何影响?她曾经到底为我们做了些什么呢?

奥斯汀现在登上了英格兰银行于7月18日(简•奥斯汀去世200周年纪念日)公开发行的新版10英镑纸币,不过你还要再等几个月才能用上。温斯顿•丘吉尔取代了伊丽莎白•弗莱(Elizabeth Fry)成为新5元英镑人物,简•奥斯汀就成了当前英国法定流通货币上除女王外的唯一女性了,配有一句援引自《傲慢与偏见》的名言:“我断言,什么娱乐也抵不上读书的乐趣。”

你认为碧昂丝和双胞胎孩子的合影太好看了,一点也不像一个月前刚生完孩子的人?奥斯汀在上述纸币上的头像也被“修”过了,修图后的奥斯汀好看了许多。原图是奥斯汀死后,她妹妹卡珊德拉(Cassandra)为其画的一张素描,画中奥斯汀眼袋明显、脸颊丰满。该纸币公布后,电视历史学家露西•沃斯利(Lucy Worsley)忍不住说:“英格兰银行选的画像上并不是真正的奥斯汀,这真是极大的讽刺。那只不过是她死后的一幅官方宣传画像,而且该画像的风格类似于修过图的乔治王时代的艺术风格。”

1995年BBC版《傲慢与偏见》里,有这样一个场景,达西(科林•费尔斯(Colin Firth)饰)大步跨过湖面,衬衫紧贴胸膛,如果每天早晨醒来时你都会为此场景感谢简·奥斯丁,那么你应该再想一想。原著中并未描写这著名的一幕。当然,如果简•奥斯汀早知道这一幕的话,很可能就写进书里了。

简·奥斯汀登上新版10英镑纸币,但她的影响远不仅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