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启动《国家宝藏》打造文化年新高度 九大博物馆馆长首次集体亮相电视荧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3 10:18:30
 
 

央视启动《国家宝藏》打造文化年新高度 九大博物馆馆长首次集体亮相电视荧幕

深耕文化土壤, 国宝重器 讲述中华文明传奇     

文化节目一直是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的责任坚守,在综艺盛行的时代,央视也依靠不断的创新,推出了一档又一档有影响力的高品质文化节目。2017年,《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的出现,让电视行业迎来了文化节目的大爆发。    

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央视在第四季度推出《国家宝藏》,是央视面对新局面的一种前瞻性战略布局。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朱彤说:央视是电视行业的引领者,在文学等细分题材被集体消费的时候,我们要着眼未来,探索新的方向。央视与故宫两大文化体强强联合,搭档国家级的博物馆鼎力加盟,《国家宝藏》力图对每一件文物的前世今生进行梳理与总结,与观众在一眼万年中,感悟传统文化的深厚与自豪。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国家宝藏》与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9家博物馆联手,在文博领域进行深入挖掘,是在文化节目蓝海中寻求下一个标杆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博物馆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藏品不断汇聚、展览不断丰富,不愁前来的观众,仅有这些够了吗?不够。收藏是静止的、沉睡的,我们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需要我们系统梳理文物资源,以多种方式展示独特美。    

央视综艺频道总监郎昆现场介绍了《国家宝藏》背后强大的顾问团。顶级的专家、学者和明星为这档内蕴深厚的节目保驾护航:《国家宝藏》从全新的切口切入文化节目,汇集了领域内最顶级的资源,加上我们多年创新积累的经验,我们有信心打造出一个新的文化节目标杆。

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总监助理吕逸涛表示,每一件文物都记载了中华文明、文化的基因,通过央视这种国家舞台和大众传媒的传播,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文化,热爱我们的文化,传播我们的文化,从而更好地保护我们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