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启动《国家宝藏》打造文化年新高度 九大博物馆馆长首次集体亮相电视荧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3 10:18:30
 
 

央视启动《国家宝藏》打造文化年新高度 九大博物馆馆长首次集体亮相电视荧幕

打造原创新高度,让文物 活起来 强化文化自信     

《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说,节目形态定义为大型文博探索节目,是一种全新的原创模式:我们这次把纪录片和综艺两种创作手法融合应用,属于全新创制的纪录式综艺,它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气质,创造一种全新的表达。央视一直在追求节目的创新创优,再次推出一种全新的节目模式,于蕾期望它能够成为央视原创的新高度。

《国家宝藏》的追求就是通过电视呈现的手段让国宝文物活起来,不仅是一件陈列品,而是能够让观众感受到生命的文化传奇。节目将通过各种不同的文艺手段来为观众演绎国宝,并对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历史进行充分解读,让观众懂得如何欣赏文物之美的同时,也了解文物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于蕾说:我们要让观众感觉文物像一个历经风雨的人,是有性格和生命的。他们不仅可以代表我们民族的性格、价值观,有些还在影响我们今天的生活方式。观众能够触摸到文物身上的温度,能够感知文物背后的人文精神与自己的血脉相连,从而树立起真正的民族文化自信。    

每一件文物都是记载民族血脉的基因密码,而每一座博物馆都是守护中华文明的宝库。千百年流传的国家宝藏中体现的文化基因,正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建功立业的过程中形成的,是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那么,到底哪些国宝可以登上电视荧屏,带来解读中华文明和文化的特殊展览,集体引发一场文化大事件呢?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很难选。但它们应该是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的结合,我们不刻意做明星化和话题式的处理,否则就会走进一种误区,我们不希望节目给观众带来困惑和误读,而是真正呈现悠久的、灿烂的国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