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ari:打破禁忌的密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9 11:09:13

五十年前,性犯罪法开始实施,21岁以上的两名男子间私下发生的的同性恋行为就此合法化。菲奥娜·麦克唐纳(Fiona Macdonald)带我们一起回顾了一门同性恋俚语是如何发展成为一种反抗方式的。

Polari:打破禁忌的密语

“说要有光,就有了光。“这是圣经中的一个段落,但我们所不知道的是:这与创世纪中用Polari文所说的很相似。密语在20世纪初成为了英国同性恋者之间的一种口头眼色——允许他们隐藏或者显露同性恋身份。

艺术家杰兹·多兰告诉BBC文化频道:“Polari如此强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它同时涉及伪装和识别。 如果人们不知道这种语言,你就不会暴露你的身份,要是你在一个酒吧发现了你喜欢的人,你在谈话中用上该俚语,他们要么说‘啊’,要么没有任何反应,那么你就可以走了。”俚语Polari如今很少用了。 然而,在同性恋非法的年代,它是一种公开沟通的方式,不会有被逮捕的危险,同时也是挑战现状的一种方式。

兰彻斯特大学语言史专家、《Fantabulosa》(一本关于Polari和同性恋俚语的词典)的作者保罗·贝克(Paul Baker)说:“这是一种秘密的语言形式,主要在社会边缘人群与犯罪相关的人群中使用。人们对它没有什么学术兴趣,因此也就不会被足够重视并且认真对待。”结果就是,它并没有被写下来——贝克并认为这甚至不一定算是一门语言。 “层层不同的影响使得Polari并非单一版本,而是有许多版本。对于拼写、发音和词语的意义很少达成一致意见。”

贝克发现很难解开Polari词汇的清晰历史。 他说:“Polari的来源漫长且复杂,并不是所有的词汇都为人知晓,因为边缘化的人群在使用这门语言的时候并没有记录下他们的声音或故事。” 经常出现的“bona”(意思是“好”或“有吸引力的”)首次被记录在莎士比亚的“亨利四世第二部分”中,而Polari一些最早的词汇来自十八世纪的“Molly俚语”。 贝克说:“Molly这个词指的那些忸怩作态、并与其他男人发生性关系的男人。 这些人有时候被会囚禁起来,所以有些罪犯俚语的暗语可能会渗透到他们的语言中并被使用。”

贝克提到了另一种形式的俚语,Parlyaree(来自“parlare”,在意大利语中意为“谈话”),主要在商人、旅行马戏团和游乐场人员、街市摊位、妓女和乞丐中使用。 它来自意大利语,十九世纪末开始在歌舞杂耍表演中使用,并被称为Palarie。 “这种俚语受到水手们的通用语言的影响,以及在伦敦东区使用的押韵俚语和意第绪语。”有些词汇是所谓的“倒置俚语” ——头发是“riah”(hair),脸是“eek”(源于“ecaf”,face)。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