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李舸影像文化交流会在京举办

作者:陆中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1 09:55:37
 
 

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李舸影像文化交流会在京举办

李舸向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介绍作品。 吴超英摄

全新视觉语言诠释“百姓深处”

“要聚焦人民,做到见物见人见精神。走进生活深处、走到群众中去抓取典型瞬间,用灵动光影、鲜活画面记录人们追梦圆梦的奋斗足迹,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要放眼世界,做到传形传神传气韵,让更多国家和人民通过摄影了解历史的中国、当代的中国、文化的中国、多彩的中国……”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如何“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的号召成了新时期摄影工作者们的共同课题。而在本次“李舸•影像文化交流会”上,李舸便向在场的摄影界同仁分享自己对此的理解。

从人民日报一名普通摄影记者入行,到就任人民日报摄影部主任,再到今天当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的镜头始终锁定“百姓深处”。在90分钟的“李舸•影像文化交流会”期间,李舸向观众展示近年研究创作的“墨影跨界”新作。其中作品《原乡》系列深入中国农村基层,透过画面中主题人物的视角,以社戏舞台为轴,展现不施粉黛的当地原生态风情画面,展现每个个体为实现自己梦想所付出的努力;而这些为实现梦想而拼搏的普通百姓也成为实现“中国梦”的生动注脚;另一组《行板》系列作品则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落脚点,从文化的视角,从不同民族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出发,展示了“一带一路”这一跨国界、跨民族、跨文化的倡议在构建实施过程中给不同国家、人民在生活上所带来潜移默化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