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李舸影像文化交流会在京举办

作者:陆中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1 09:55:37
 
 

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李舸影像文化交流会在京举办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展示近年研究创作的“墨影跨界”新作。 胡睿哲摄

坚持跨界融合探索“创新传承”

不同于传统摄影研讨会“我说你听”的办会模式,“李舸•影像文化交流会”举办全程鲜见作者自述,更多的时间留给观众去体验精心搭建的光影会场、现场精妙的书法创作,LED幕墙上亦书亦画的跨界影像,傩戏演员翩翩舞动的肢体语言……通过跨媒介的展现手段,传统意义上的摄影静态展从二维空间扩展到四维空间,通过融入书法、古乐、光影、傩戏等元素,在丰富影像的表现形式之余,也将观者的思绪从图片本身延伸到立体的光影空间当中。

“苦练内功,有技有艺有创新。凡精品之作、传世之作,必然是思想与艺术、内容与形式高度统一的作品。要强化创新意识,拓宽创作领域,注意借鉴相关文艺门类的艺术特色,努力在表现形式和技巧上博采众长,在作品思想内容和风格上出新出彩。丰富摄影创作和表达方式,实现自身思想境界、艺术理念与先进技术的有机融合。”

在李舸的眼中,摄影、书法、绘画这三个视觉艺术载体,是有内在联系的。作为资深摄影家,李舸的视野并不局限取景框里的世界;作为书写者,李舸的笔触并不局限在泾县宣纸上留痕,当李舸将摄影与书法跨界在同一介质,以绘画的效果予以呈现时,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由此诞生。

李舸的“墨影跨界”,首创摄影、绘画、书法、篆刻等多种艺术形式融合,将摄影作品以宣纸为介质进行呈现,以传统装裱工艺致敬传统文化;以书入画,又将书法笔意技法融入“如影如画”之中。本次交流会现场展示的部分作品均配以李舸左书墨迹,这些作品正是李舸近年来对影像艺术未来发展之路的一次探索和实验。

李舸非常推崇一位前辈的观点:照片拍到一定程度,技术不重要了;又拍到一定程度,艺术也不重要了。那什么最重要?就是“影像从心”。本次交流会就是李舸用心“传承与创新”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