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咏流传》开创文化节目2.0时代 “和诗以歌”造未来经典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6 20:14:58
 
 

《经典咏流传》开创文化节目2.0时代 “和诗以歌”造未来经典文化

“和诗以歌”再造新经典原创模式开启文化节目2.0时代

央视综合频道作为国家电视台旗舰频道,原创了大型诗词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用和诗以歌的形式让传统经典诗词与新时代流行元素相结合,再造当下流行和未来经典,开启文化节目2.0时代。

央视总编室主任兼综合频道总监王晓真说,综合频道不但是宣传的主阵地,也是先锋文化、主流文化传播的主阵地。“中国正流行,经典咏流传”,《经典咏流传》注重时代化、时尚化、国际化的表达。节目也将深度挖掘诗词背后的深厚内涵,讲述文化知识、阐释人文价值、解读思想观念,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树立文化自信。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认为《经典咏流传》能够诞生是时代的必然,“盛世就是诗和歌的时代,当诗、歌相遇的时候,产生了能够被下一个时代所记忆的美好生活篇章。在春天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一起出发,在春天里给所有观众提供一个文化盛宴。”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认为诗词与流行的结合是一种非常好的国民教育模式。如何把中华传统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是教育部这些年一直在探索的事情,“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恒久魅力,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人生价值、人生取向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这样的创新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一定能在青少年中生根、开花、结果。”

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说,综合频道不仅仅是制作一档电视文化节目,而是要在2018年引发一种新的文化行为和现象。“我们节目中不仅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还有一些不太被大家所熟悉的、同样能够表现中国人品格的动人诗篇,通过我们的重新演绎成为新的流行。在我们的节目里,一群来自大山里的孩子用最纯洁的声音演唱了清代诗人袁枚的《苔》,现场唱哭了庾澄庆和曾宝仪两位鉴赏团成员。这不是一首特别熟悉的诗词,我们想象一下节目播出的时候,三百年前的袁枚不会想到他的《苔》会以这样一种方式与超过一千万观众相遇。这就是我们节目的使命,我们为之感到骄傲。”

洋河股份市场总监朱昭鑫说,洋河与央视的文化节目渊源很深,央视成就了洋河的品牌,洋河也积极通过央视回馈社会。洋河是有担当、有责任感的品牌,能够为中国文化传承做出贡献和努力,也期待以后能有更多的文化节目有更多更深更广泛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