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日 探寻世界顶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8-05-18 09:42:57

1977年,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国际博物馆协会将5月18日定为国际博物馆日。今天,小编带大家走进世界顶级博物馆,去寻找每一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人类文明宝藏。

博物馆日 探寻世界顶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北京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是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紫禁城木结构宫殿建筑群。它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所在,也是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如今,昔日皇宫禁地那占地78万平方米的重重宫阙,既是收藏明清皇室珍宝的巨大宝库,也是记载明清宫廷历史的鲜活档案。目前馆内藏品共有1862690件/套。

那故宫的“镇馆之宝”是什么呢?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说,很难挑出一件代表性的宝贝。这是因为故宫的藏品呈倒金字塔结构,93.2%的文物都是国家珍贵文物,6.4%藏品为普通文物,资料留存仅0.4%。也就是说,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中够“镇馆之宝”级别的宝贝太多了,几乎件件都是压箱底的宝贝。

在故宫的众多宝贝中,单霁翔院长最推荐大家关注的是:第一是两宋的书画;第二是宋代五大名窑的陶瓷;第三是康雍乾三朝的珐琅彩瓷器。今天我们就选取《清明上河图》来回顾一下它的艺术精髓。

博物馆日 探寻世界顶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镇馆之宝:《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清明时节北宋都城汴京(今河南开封)东角子门内外和汴河两岸的繁华热闹景象。全画可分为三段:

首段写市郊景色,茅檐低伏,阡陌纵横,其间人物往来。中段以“上土桥”为中心,另画汴河及两岸风光。后段描写的是市区街道,城内商店鳞次栉比,大店门首还扎结着彩楼欢门,小店铺只是一个敞棚。

全卷画面内容丰富生动,集中概括地再现了12世纪北宋全盛时期都城汴京的生活面貌。

此画用笔兼工带写,设色淡雅,不同一般的界画,即所谓“别成家数”。构图采用鸟瞰式全景法,真实而又集中概括地描绘了当时汴京东南城角这一典型的区域。画面长而不冗,繁而不乱,严密紧凑,如一气呵成。画中所摄取的景物,大至寂静的原野,浩瀚的河流,高耸的城郭;小到舟车里的人物,摊贩上的陈设货物,市招上的文字,丝毫不失。在多达500余人物的画面中,穿插着各种情节,组织得有条不紊,同时又具有情趣。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